最新新闻:

闪马智能创始人彭垚:新基建带来新机会 用AI解决城市民生

时间:2020-08-21 09:49:04来源:澎湃新闻

细心的朋友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在上海浦东新区,所有外卖小哥的制服背后都新增了一串数字。通过道路上的摄像头,外卖小哥的骑行轨迹,是否存在乱穿马路、闯红灯,甚至是否在人行道上逆行等行为都会被记录,并上传至外卖公司,作为外卖小哥的行为参考。

摄像头上传的视频,通过人工智能平台的分析,可以将外卖小哥在送外卖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上报记录,既是一种规范,又是一种安全保障。

据澎湃新闻了解,提供这套服务的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人工智能公司闪马智能。近日,在上海浦东的办公楼里,澎湃新闻专访了闪马智能创始人彭垚。

采访当天,彭垚穿了公司的黑色文化衫,带着黑框眼镜,讲话声音轻,且语速慢,从外形看是一位计算机领域里典型的 “工程师”。有意思的是,这位看上去话不多的创始人是一位喜欢乐队的摇滚青年。由于喜欢美国独立乐队闪马(Sparklehorse),彭垚将自己的公司命名为了闪马,并用各个乐队的名字和音乐人来命名公司内部的会议室。

上海闪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闪马智能”)成立于2019年2月,其前身为“七牛云人工智能实验室”,专注于图片视频深度学习。闪马智能做的是“视频异常分析”和视频分析之上的大数据,通过海量视频数据发现异常并解决社会问题。截至目前,闪马智能对外公布了天使轮和Pre-A轮的两轮融资,其中投资人包括香港新世界集团旗下六脉资本,线性资本、红点中国、沛华资本等。

用人工智能解决民生问题

除了上述介绍的利用分析视频来解决快递小哥的违规骑行行为外,闪马智能的业务布局已经逐渐完善了。闪马智能将城市划分为五大空间,再通过自主研发的VisionMind 五线产品(即智能交通产品、岗位管理产品、大客流管理产品、城市治理产品、互联网内容安全产品)赋能城市五大空间,解决城市核心问题。目前,五线产品已经布局全国近200座城市。

在城市治理上,闪马智能在上海还做了一个环保项目。在徐汇区,闪马智能搭建了一个平台,与环保部门、环卫公司合作解决区内的扬尘问题。通常来说,扬尘来源主要有工地、渣土车、水泥车等特种车辆行驶造成。因此,闪马智能通过接入全区的道路摄像头、工地摄像头来标注渣土车、水泥车是否存在有地漏现象,工地防止扬尘污染工作是否到位等。一旦视频中发现异常情况,可以直接通知城管去查处。

同时,因为有了大数据计算平台,城市绿化的效率也能有所提高。根据视频标注,可以发现哪些道路更需要一天多次的清扫,哪些道路一天只需两次清扫。捕捉到这些规律后,环卫公司的人力资源成本就可以进行有效调度,城市管理的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彭垚认为,闪马智能的未来就在这样的具体城市案例中。而相比其他公司,闪马智能的最大优势可能在于通过这些实际的业务应用,不断积累起来的技术能力和口碑。

至于未来闪马智能还会做什么,彭垚说自己主要思考的是:“你做的这个东西是不是有足够的人去愿意去用它,然后产生的效果是不是与原来的情况有巨大差别,提供了方便,甚至超过了原来的想象。”

疫情下一家AI创业公司的危与机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给许多企业打了两个措手不及。根据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此前发布的报告,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严重打击了AI创业公司的风险投资交易。投资者纷纷逃离了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早期投资,转而选择已具有较大规模的公司。

对于刚成立不久的闪马智能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也是清晰可见的。

“对我们来说,前面几个月没法拜访客户。我们做智慧城市跟政府的业务比较相关,很多业务原来都是需要驻场去服务,受疫情影响这些项目完成进度受影响较大。”彭垚告诉澎湃新闻。第二,由于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延后,这让一向紧跟政策导向的AI创业公司一时间失去了方向。“每个城市的一些项目投入都是要跟着两会开完,才能去真正的去落实规划,所以今年我们整体的业务都稍微有点延后。”彭垚说。不过,虽然业务整体上有些延后,但在彭垚看来,政府部门对疫情产生的经济影响非常重视,办事效率高。公司接下去的几个月会迎来非常繁忙的时期。

“同时,除了政府部门的积极调控,企业面对疫情时候的自我调节也很重要,利用这几个月时间,我们抓紧时间对内部进行升级,让大家对技术,产品都有更多的了解。在这期间,我们技术部门也推出了一款”疫情防控助手“系统,免费送给了很多中小企业使用,帮助大家一起攻坚克难。”彭垚表示。“前面几年经济发展不错,大家感觉中国已经发展特别快,特别良好了。但我一直觉得一家公司的最好状态往往是在你受到外部压力影响下才会出来,有外部事件给你降降温。所以接下去这两三年反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沉淀期。”彭垚称。

彭垚表示,在这两三年的沉淀期里,企业需要找到一些机遇去发展自我,去沉淀自我,去赋能到每一个城市的角落里。彭垚眼中的新机遇指的是就是新基建。

在彭垚的理解中,国家提出新基建整体是一个提升过程。在他看来,新基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传统基建还是要继续去生根,投入,再把新技术与传统基建结合去改良升级,包括5G、高压配电等,这些新技术够辐射更多的城市。

“新基建的过程是帮助原来三四线城市,建立完整的网络,让中国更多城市完成城市化、智能化。这几年是一个打基础的关键。在这个进程里,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能的能力去完善城市民生的各个方面。”彭垚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