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潜力 深挖方成动力 构筑新发展格局辩证看之二

时间:2020-08-21 08:50:56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在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而确保积极有效用好这个优势,关键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潜力和动力的辩证关系,促进发展潜力向发展动力源源不断地转换,才能增进经济韧性与活力。

我们的潜力有哪些?超大规模的市场意味着扩大消费的潜力、扩大投资的潜力和提升技术的潜力,可谓空间巨大。我国拥有14亿人口,有9亿劳动力、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仍有继续挖掘的空间。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方兴未艾,一片投资蓝海正在形成。而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准,铁路、公路、机场以及农田水利等传统意义上的投资,还有很大的挖掘余地。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也让科技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空间巨大。这些都是我们的潜力所在。

但是,发展的潜力并不天然就是发展的动力。一粒种子,埋在地下,不松松土、浇浇水,靠自己的力量发芽生长,挺难。同理,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需要设法转换才能成为发展动力。

怎样转换?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理应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作为。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提供高品质产品、创意产品和优质服务,才能把在疫情中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同时,更加注重以科技创新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更加注重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构筑未来竞争优势。政府亦需积极扫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消除各类市场壁垒,畅通市场要素流通环节,补齐补强产业链,帮助企业跨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着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合理扩大有效投资规模,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形成新发展动能。

经济大省浙江既要牢牢把握战略基本点,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我省居民收入连续多年领跑全国各省区,2020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仅次于北京、上海。要想让消费这驾“马车”跑得更快更好,必须积极稳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着力维护和发掘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同时,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手段,实施好新基建行动计划,特别是为人工智能、芯片制造、云计算等新兴产业构筑发展平台,积极引导和激发这些领域的社会投资,把今天的潜力切实转化为浙江未来的发展动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