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最美”为缘:寻找初心、践行使命

时间:2020-08-21 16:49:41来源:经济日报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庄然的承诺,不管铁路如何发展壮大,都是铁路人永恒的初心。8月16日,2020年“发现最美铁路”网宣活动以“红色昌赣忆初心”为开篇,沿革命老区一路前行,聆听赣南老区因“铁”脱贫、因“路”致富的时代故事,感受铁路人的奉献与担当。

踏寻红色记忆,唤起初心使命。2019年12月26日,京港高铁昌赣段正式通车运营,千万赣南老区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变成了现实。这注定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时刻。昌赣高铁的开通,不仅改变了出行速度,更提升了赣南老区人民的幸福指数,搭建起赣南革命老区与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经济带互联互通的桥梁,让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时隔一年,坐上高铁,心潮澎湃地奔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长征路”上,感受高铁速度与老区美景的融合,体会铁路建设者的艰辛与付出,激发了对新时代奋斗者的敬畏之情。

聚焦服务发展,彰显责任担当。从引进吸收到自主研发,再到拥有了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中国高铁实现了“蝶变”,引领了世界高铁发展。“发现最美之旅”走进鹰潭工务机械段,探秘500米长钢轨制造过程,见证了铁路人的攻坚克难之路,发自内心的为祖国制造业的强大而点赞;南昌铁路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原本是生产铁路周边设备的厂家,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而迅速转型,“跨界”生产医用口罩。他们克服诸多困难,建设起拥有10万级无菌口罩生产车间,生产医用口罩3308万只,满足了多个铁路集团公司和近百家路外单位的需求,展现了铁路部门在防疫战场上的作为。

致力脱贫攻坚,不负时代期许。当前是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铁路部门以振兴老区、脱贫攻坚为己任,充分发挥交通便利优势,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昌赣高铁让井冈山、赣州等沿线城市高铁效应凸显,形成了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发展局面,促进了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现代家居、旅游文化、特色农业等产业蓬勃发展。一趟趟时速300公里疾速飞驰的高铁,大大缩短赣南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带动“精准扶贫”项目实施,带领老区人民逐步迈向小康生活。

“最美铁路”是高铁速度与自然美景完美结合的感官体验,也是一代代铁路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出的生动实践,是一种担当、是一种奉献,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传承。

让我们从赣南红色老区出发,跟随铁路的足迹,在“最美”的旅程中,共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孟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