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半年TMT行业IPO融资972亿元 硬科技企业回归成趋势

时间:2020-08-21 13:50:39来源:财经网

8月20日,普华永道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科技媒体通信行业(TMT)IPO回顾与前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TMT企业IPO数量共计55起,较2019年下半年的74起有所下降,融资总额约97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于香港二次上市的京东集团(融资额约人民币275亿元)和网易集团(融资额约人民币221亿元),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华润微电子(融资额约人民币43亿元)为 2020年上半年三起最大的内地TMT企业IPO。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科技行业主管合伙人倪靖安表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内地TMT公司的上市势头相对地并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太大的影响,同时在中概股回归香港二次上市以及科创板的带动下,依然保持了活跃的表现。”

从行业来看,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IPO共26起(其中半导体行业共约9起),占比47%;软件与服务行业24起,占比44%;媒体行业5起,占比9%。类属于软件与服务类TMT企业的京东集团收入规模远超同期上市的其他企业,导致软件与服务类上市企业的平均收入较高。

从各大板块来看,科创板仍然是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38%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共计21家,获得约人民币252亿元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26%。另外,36%的内地TMT 企业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共计20家,获得融资额最多,约人民币640亿元,占总融资额的66%。

报告指出,除了科创板上市TMT企业外,A股上市TMT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保持了上升趋势,A股TMT公司平均市盈率自2019年6月30日的42倍,上升至2020年6月30日的57倍。

展望未来,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审计业务合伙人刘雨鸥认为,上交所为优质红筹企业登陆科创板创造了新机会,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拉开序幕,将增强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尤其是TMT企业的包容性。倪靖安称,通过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将具有非常大吸引力,越来越多硬科技企业回归国内市场将成大势所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