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州番禺区将建珠江口渔港经济区

时间:2020-08-21 10:51:09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番禺区地处珠江出海口,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水产养殖水域面积超过了6万亩,除了海鸥岛现代渔业产业园外,还有一座国家级渔港——莲花山国家级中心渔港(以下简称“莲花山渔港”),它们构成了大湾区“渔业王国”的核心区。

8月19日,记者从番禺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番禺区政府计划统筹各级资金超5亿元,以广州莲花山中心渔港为基础,推动形成集渔业生产、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滨海旅游等为特色,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珠江口现代渔业经济区。

番禺区计划建设游客休闲中心、商铺、餐饮等配套设施,规划设计经典休闲渔业旅游线路,发展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民宿美食等休闲渔业业态,将珠江口渔港经济区打造成为“全省休闲渔业新标杆”,擦亮番禺全域旅游招牌。

珠江口渔港经济区建设已纳入广州市番禺区名优现代渔业产业园“一心一轴五区”建设规划范围。

“一轴”:渔耕水乡休闲景观轴。

“一心”:国家级现代渔业科技创新中心。

“五区”:莲花山国家级中心渔港休闲渔业示范区、国家级名优种苗繁殖育种区、国家级渔业生态健康养殖区、现代化渔业加工流通区和产业融合发展区。

规划休闲渔业旅游线路:

环海鸥岛休闲短线游、虎门大桥南沙大桥横档岛特色中线游、港珠澳大桥桂山岛爱国主题长线游等。

区位优势明显

西有莲花山,东有海鸥岛。莲花山渔港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加之交通便利,抗风能力强,是一处渔业宝地。

莲花山渔港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狮子洋水道,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中心位置,建设有两个标准渔业码头,共长426米,其中400HP码头132.5米,200HP码头293.5米,背靠莲花山旅游区,东望海鸥岛,莲花山港周边的珠江河网纵横交错,由水陆可达珠三角河网的任一港口,经虎门口可直达伶仃洋及外海,区位优势明显。

据了解,莲花山渔港周边主要有莲花山、沙湾水道,珠江口的海岸带长25.3公里,沿河口滩涂资源丰富,潮流水丰裕,境内年均径流量为1742亿立方米,约占珠江年径流总量43%;年均进潮量约2843亿立方米,占珠江进潮总量的75%。淡水和咸淡水资源丰富,水源条件适宜渔业产业发展。

番禺水产养殖历史悠久,渔业产业早已成为番禺名副其实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特色农产品资源,也为莲花山港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渔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广州唯一国家级渔港

莲花山渔港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上个世纪50年代。1958年,按照政府号召和统一部署,一批海上渔民来到莲花山渔港,并在周围形成了四条“纯渔村”——卫星村、群星村、东星村、明星村。改革开放之前,物资匮乏,四条渔村村民通过捕捞,为广州地区提供了丰富的海鲜资源,为保障“粮食”供应做出很大贡献。

近年来,由于开发和利用不当,海洋鱼类种群的相对比例发生了重大变化,海洋渔业资源面临枯竭。过度的捕捞和环境的污染,严重影响了广东省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船多鱼少海窄”的矛盾日益突出。传统捕捞业逐渐成为弱势产业。

自2007年起,有关部门开始筹备莲花山中心渔港项目申报,经过长达5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莲花山国家级中心渔港正式开工,并于2019年4月8日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验收并投入使用,成为广州辖区唯一一个国家级中心渔港。目前,莲花山渔港产权清晰、界限明确,基础设施体系完善,接岸工程60米,综合执法办证中心1000平方米,港区道路及场地12700平方米,渔港标志建筑物1座,临时工程1项,配套水电、环保、通讯导航等设施。

打造休闲渔业新标杆

番禺区政府计划统筹各级资金超5亿元,以广州莲花山中心渔港为基础,推动形成集渔业生产、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滨海旅游等为特色,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的珠江口现代渔业经济区,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增上亿元产值的产业规模,成为渔业的增长点和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

在发展模式上,提出“莲花山国家级中心渔港,休闲渔业助力渔村振兴”战略,探索“渔村占股、渔民参与、企业主导”的运营模式,引导渔民将落后老旧的渔船更新改造为现代化的休闲渔船,降低海洋捕捞强度,促进传统捕捞业转型升级,强化莲花山中心渔港周边四个纯渔村贫困渔民的主人翁意识,利用多种联农带农机制,带动渔民致富,实现渔村振兴。

番禺区计划将珠江口渔港经济区打造成为“全省休闲渔业新标杆”,擦亮番禺全域旅游招牌。番禺区农业农村局表示,珠江口渔港经济区的建设是顺应渔业发展新趋势、培育发展渔村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推动全区现代渔业继续发展壮大,形成乡村发展新动力、农民增收新机制、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