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信用卡业务迎来复苏?二季度发卡量、使用率环比略升 需警惕逾期反弹压力

时间:2020-08-21 11:50:36来源:北京商报

因疫情影响在一季度呈现萎缩的信用卡业务,是否迎来了转机?8月20日,央行官网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与一季度相比,信用卡发卡量、卡均授信使用率等数据出现回升,逾期率环比明显下降,但拉长时间来看,发卡增速和授信使用率仍处于近六个季度以来低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7.50万亿元,环比增长3.26%,卡均授信使用率为41.88%,较一季度的41.34%增长0.54个百分点。虽然信用卡授信使用率略有增长,但仍处于2019年以来低位水平,根据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2019年四个季度信用卡授信使用率均在43%以上,其中,一季度为44.13%,二季度为44.31%,三季度为43.69%,四季度为43.70%。

信用卡行业研究人士董峥认为,二季度信用卡授信使用率相比于疫情前仍然处于低位,而且发卡量增长迟缓,未有明显回暖迹象。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86.58亿张,环比增长1.52%。其中,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56亿张,环比增长0.99%,较上一季度增加0.67个百分点。

“从发卡量增速来看,0.99%的环比增长相较历史数据仍然偏低。”董峥表示。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二、三季度,信用卡在用发卡环比增速均超3%,此后由于银行信用卡资产质量发生恶化,银行普遍收缩了发卡规模,导致信用卡新发卡量在2019年四季度环比下降15.95%,在用发卡环比增速也回落至1.63%。今年一季度,信用卡在用发卡环比增速在疫情冲击下更是降至0.32%。

移动支付网分析师慕楚表示,随着信用卡市场逐渐饱和,加上花呗等消费金融产品的崛起,信用卡发卡量增速不断放缓是一个行业趋势。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信用卡线下推广、网点面签受阻,近期,监管多次提示信用卡风险,银行在资产质量压力下,对信用卡发卡不仅没有明显加大力度,反而是有一定抑制。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信用卡逾期规模出现大幅攀升,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18.75亿元,较2019年第四季度末增长23.71%;在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中的占比由0.98%增至1.27%。

不过,上述情形在第二季度有所好转。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54.28亿元,环比下降7.02%,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4%,较上一季度减少0.13个百分点。董峥表示,这一数据体现的是疫情前,也就是2019年下半年内发生信贷逾期情况,与一季度918.75亿元的逾期规模相比有所收窄,说明近半年银行的信用卡逾期收回工作完成率较高,但需要引起警惕的是,疫情后发生的信贷逾期数据可能会在未来逐渐暴露。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