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湾区碧道见闻:碧道两岸景如画 一江清水碧岭南

时间:2020-08-21 11:49:53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涌旁,民众在“骑楼”中亲水购物的梦想正成为现实;深圳市大沙河畔的环保书吧里,十几位市民正享受着下午的美好时光;佛山市滨江公园里,河心岛郁郁葱葱,白鹭三五成群……

记者近日在粤港澳大湾区走访,记录下很多与水相关的场景和片段。将它们串联起来的,是一个富有岭南水乡时代特色的词汇——碧道。

观赏不尽的两岸风华

在深圳南山区大沙河旁亲水步道行走,放眼望去满是绿色:一边是河道旁的苇草,另一侧是树和草坪。一条“绿色飘带”将该市西丽湖、大学城、高新区、深圳湾串了起来。

“根据全省推进万里碧道建设的要求,深圳集中力量打造了几条各具特色的样板碧道,大沙河就是其中之一。”深圳市水务局河湖工作处处长陈春浩介绍,大沙河碧道结合沿线特色节点,分段打造了学院之道、城市森林、活力水岸等不同主题。

“万里碧道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统筹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建立的复合型廊道,突出‘水碧岸美’。”广东省水利厅河长办副主任凌刚介绍,整治河道水网,使绿道与碧道并行,形成交相呼应的生态廊道,满足民众对优美水生态环境的需求。

2018年年底,广东确定将11个碧道工程作为省级试点,总长度180.09公里,其中位于大湾区的试点碧道达97.79公里。

沿大湾区先期建成的试点碧道而行,我们发现,碧水清流是各地碧道的共同特征,两岸风景各有不同,啤酒花园、龙舟广场、儿童乐园……周边的生态、产业、文化、特色空间等各具魅力,吸引着人们到河边观水、亲水、依水而行。

潺潺流动的一江清水

楼房一层开出一条6米宽的廊道,上面是住户,两边分别是店面橱窗和河道——“骑楼”正成为广州碧道建设中的一道特色景观。

“骑楼是岭南的传统建筑,既能住人、商用,又能为行人遮风挡雨。”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贺成伟介绍,该市结合实际,将部分临水建筑改造成骑楼,既解决了污水直排入河的问题,也使河涌沿岸恢复了滨水通道。

广州天河区的中支涌曾被埋在地下作下水道用,2019年起作为该区重点治理的18条黑臭河涌之一,实施了“揭盖复涌”工作。深埋地下20多年的中支涌,被治水施工队“挖”出。

通过采取河道治理、截污等措施,如今的中支涌已泛清波。随着治水工程完工,河涌边的居民楼也变成了骑楼,一些市民正在骑楼里的店铺消费,河涌另一侧,不少人正在树下乘凉。

不断延展的幸福画卷

沿着佛山滨河景观带亲水廊道漫步,只见林荫密布、繁花盛开,一步一景,仿佛置身于景区。远处绿荫与高楼掩映,喧嚣与静谧交汇;近处的滑板场上,几个年轻人正一显身手;小朋友们则在乐园旁的音乐喷泉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欢乐,像小精灵一样在那里戏水、跳跃……人水相亲的场景,正是佛山碧道建设的生动注脚。

昔日“黑臭河”,今朝“幸福河”。从大湾区的碧道建设,记者初见广东万里碧道的雏形。

据广东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碧道建设由试点转入全面建设的开局之年,2022年底前,该省的碧道长度将达到5200公里。

如今,一条条碧道正在南粤大地徐徐铺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加速释放。采访中,记者既听到了“日行碧道三五里,不辞长做岭南人”的感叹,也听到了“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的赞美。幸福的感觉,不正如此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