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铁路不断延伸 幸福持续加码

时间:2020-08-21 16:49:32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铁集团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纲要明确了中国铁路2035年、2050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以“八纵八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将进一步优化,全面提高路网发展质量。《规划纲要》的发布引发了众多媒体的热议和点赞,也让民众对今后我国的铁路建设和发展充满了美好期待。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和一代代铁路人的接续努力,我国的铁路建设和运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我国的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了14.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铁路在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在十三五即将收官之际,国铁集团适时发布《规划纲要》,是对中国铁路对未来30年发展蓝图的长远规划,也是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网,为区域协调发展再添动力,为百姓便捷出行提档加速。目前,我国铁路建设和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的铁路建设和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地方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出行需求。《规划纲要》提出: 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运营里程达将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将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届时,越织越密的铁路网将会更高效地促进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经贸往来,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制约瓶颈将会被打破,老百姓的出行也将会得到更坚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运输服务更安全优质,人民的出行获得感与幸福感将持续提升。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对于出行的需求已不再是仅满足于“走得了”,如何让旅客“走得好”已成为交通运输部门新的服务理念。《规划纲要》中提到,到2035年,铁路的服务品质和产品供给水平将达到世界领先;到2050年,铁路服务供给和经营发展、安全水平和现代治理能力将迈上更高水平。相信越来越完善的交通运输和服务体系,将会给人民带来更美好更幸福的出行体验。

蓝图已绘就,杨帆正当时。期待中国铁路勇担交通强国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铁路新篇章,为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再展新作为。(邹明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