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银行存量理财加速压降 投资者接受度“备考”

时间:2020-08-22 07:49:44来源:中国经营网

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正逐步退出市场。近日,部分银行提前终止未到期理财产品引起业内关注。

自2019年以来,已有银行陆续提前下线或者终止“老”理财产品。《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理财产品被提前强制赎回,其原因一方面是产品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需要压降,另一方面是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而且是隐性刚兑,金融机构面临收益倒挂的问题。

一边是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加速压降,另一边则是银行加速净值化转型。不过,由于理财产品净值化后,不再保本而且收益不固定,如何提高客户接受度是银行面临的挑战之一。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被提前赎回

近日,某国有银行旗下一只理财产品尚未到期便提前终止引起市场关注。记者获得一张由该国有银行发送至投资者的短信截图显示:“结合市场变化与投资安排,为充分保护您的投资利益,我行计划提前终止此产品。产品到期日由2021年6月28日变更为2020年7月29日,产品期限由1158天变更为824天。客户本金及收益将于2020年7月31日到账。”记者致电该国有行客服求证,该行三款不同期限理财产品均被提前结束。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向记者分析,近期部分银行提前终止产品,一方面是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需要压降不合规的老产品规模,另一方面,部门中长期限的预期收益率型的理财产品,依据当初的投资市场情况测算的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但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资产端很难配置到如此高收益的稳健型资产,理财产品如果要继续按照当初的预期收益率兑付投资者,则有可能出现倒挂现象。

据了解,资管新规出台以来,银行已采取多种措施压降存量理财产品。2019年,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也曾下线多款保本型理财产品;今年5月,北京农商行宣布提前终止该行金色时光天添鑫悦享理财产品。

“银行可以和客户协商让其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虽然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一年,但部分银行仍然面临较大的整改压力,对于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银行在与客户沟通达不成一致的情况下,选择提前强制赎回是个有效的途径。”某国有大行人士表示。

不过,银行提前终止理财产品还需考虑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申同律师事务所董劼律师指出,如果理财产品合同中约定了提前终止的条款,当符合条款约定情形时可以提前终止。若没有提前终止的约定或不满足提前终止的条件,银行只能引导投资者提前赎回而不能强制要求,否则,就涉嫌违约及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除了提前终止理财产品外,银行通过发行新产品承接的方式化解存量资产处置压力。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银行压降存量理财产品可以有三种选择,一是银行停止新发保本理财产品;二是对于已发行的保本理财产品,到期日期在过渡期内的,采取自然到期的被动处理方式;三是对于自然到期日期超过过渡期的产品,综合考虑持仓的资产特性,采取发行新产品承接、提前终止、二级市场出售、部分回表等多种措施主动化解。

需注意的是,银行在压降保本理财的过程中要保证产品端与资产端同步。陈飞旭指出,对于存量资产可随着产品的到期自然同步到期则可选择同时到期结束;对于不能与产品同步到期的且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银行可通过发行新产品进行承接;而对于不能与产品同步到期的又无法通过新发产品承接的资产,可采取回表的方式处置。

投资者对于净值化产品的接受度存挑战

压降存量理财产品已成定局,与此同时,银行逐步加快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7月共有7019只人民币理财产品披露了收益类型,其中保证收益类产品139只,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490只,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6390只。保本理财产品共629只,占比8.96%,环比下降1.36个百分点,再创新低。

华北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行保本理财去年已压降完毕,目前主要发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报价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逐步压缩。”

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规定,商业银行已经发行的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应当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同时要求商业银行已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可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纳入表内核算。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年底。

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指出,净值化转型将从根本上改变客户对银行理财的认可模式,不仅影响到银行的资管部门,对银行的客户部门也将带来新的挑战。对银行而言,要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灌输净值化理念。

“对于银行理财投资者来说,对收益波动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接受程度还不高,仍倾向于购买传统的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虽然目前市场上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已经达到一半,但为了迎合客户需求,很多中小型银行发行的并非真正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产品净值波动很小,一直在业绩比较基准上下小幅波动。”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道。

由于银行理财现有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低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如何提高投资者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接受度是银行及理财子公司面临的挑战之一。

“理财产品从试点净值化管理以来,最开始有波动,客户存在试探情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客户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归根到底,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主要是考验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某上市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告诉记者。

东北某农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坦言:“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还是难点,客户的认可度、中小机构的投资能力都是考验。”

前述受访上市城商行资管部总经理认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化值转型可以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把握收益的波动。理财产品从预期收益型转为净值波动,银行需要在确保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工作,使得投资者认可并接受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第二步则是,一旦理财产品的本金发生问题,积极做好应对。尽管截至目前这一情况暂未出现,银行也理应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