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型学徒制为企业育真才送“实料”

时间:2020-08-21 18:50:17来源:九江日报

“由于自身的专业技术不够,通过校企合作,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把平时所遇到的问题一一化解,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面的发展。”这两天,九江鑫星玻纤材料有限公司的员工王一茂,一下班就赶去上课。在王一茂的这个班上,有50名学员,上课地点就在公司车间里。“一下班就过来上课了,回头还能参加中级技能考试。”

王一茂口中的技能培训课,是我市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项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市暂停所有线下技能培训,形成了一段技能人才供给的短缺期。一些电子电器、机械制造、新材料等技术岗位较多、技能人才需求较大的企业出现了用工荒。

为快速填补疫情造成的技能培训缺口,市人社局、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力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目前,已有15家企业与4家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培养协议,计划为956名学员新招用或新转岗职工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

改变了过去师傅带徒弟的单一性,“企业新型学徒制”可以说是我市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双元育人路径等方面做出的又一探索。九江鑫星玻纤材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孟洁静认为,“企业新型学徒制”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不光在现场有师傅带,我们也能通过学校注入师资的力量,能有理论课进入企业(学员),对于我们技能型员工来说,就提高得更快,而且更稳固更扎实。”

“一来,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用工来源问题,二来,可以提升工人素质,加快他们跟企业的融入度,像这种一起合作,招学生就等于招工,它是一个定向的培养。”九江明阳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治宇说,这种培养模式不仅让企业从事技能岗位的新招用、新转岗的长期员工提升技能,还能凝聚职工的归属感,稳定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主要采用“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下班后学员可以在企业教室,跟随职业院校安排的指导教师学习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上班时,可以跟随企业选拔的“师傅”进行岗位技能操作训练,将所学理论付诸实践。

根据相关政策,我市已审核通过赛得利(中国)纤维、九江英奇丽服饰等13家企业符合开展新型学徒制的条件,相关培训工作将陆续展开。企校双方将依托自身优势,推行“车间+教室”互动教学,努力满足技能人才培训需求。

当前,我市以十大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力争通过实施项目推进、科技创新等行动,完善产业链业态,“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正好可以为我市重点产业发展升级批量培养和输送技能人才。根据统计,我市职业学校已对接本地企业100多家、年均输送顶岗实习学生近万人次。今年,我市还设立8000多万元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支持企校双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减轻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成本,帮助企业培养和储备技能人才。

为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生产、培训和生活之间的矛盾,培训采用了弹性学制和学分制,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制订学习计划和课程大纲,企业和员工则根据生产和工作生活实际弹性调节培训时间,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降低了时间成本。

九江华科技校校长陈碧霞介绍,学员按照大纲修满学分后,将可以申领技工院校毕业证和相关技能等级证书,实现从拿普通工资到技术岗位工资的较大提升,企业也将收获更多技能人才。

“这轮‘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正好可以为九江企业畅通人才培养的新通道,为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提供更强的人才支撑。”九江市就业局培训科工作人员李杰说,下一步,我市将围绕“5+1”重点产业加大培养力度,力争在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期间培养3000名新型学徒,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促进更高质量就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