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应健中:高价发行这样玩转“资本游戏” 投资者要与好公司同成长

时间:2020-08-22 09:49:52来源:金融投资报

下周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就将开闸了,注册制的扩容意味着高价发行模式的扩容。对投资者而言,关键还是要独具慧眼,去找那些成长性好、行业发展前景好、未来盈利可期的好公司,与这些公司同成长。

有科技含量的公司要上市正赶上好时光,各种绿色通道、政策呵护,使这些公司走上了融资“快车道”。原本的财政支持、政府补贴、银行融资……,逐渐转向了到股市融资,中国股市正处于一级市场的饥渴期,什么样的东西、什么样的价格都卖得出去,关键是你要将故事说圆了。

近10年来,中国股市的新股发行实行的是核准制下的计划定价,即发行市盈率不能超过23倍红线,所以大家政策用足,发行市盈率都定在22.99倍,询价形同虚设,这样的机制显然对科技股上市极为不利。于是注册制打开了一条生路,市场询价重新启动,在科创板中,发行市盈率大多数在50倍上下,个别的出现过400倍发行市盈率,其实这也无所谓,没有市盈率,即便处于亏损阶段的公司也开始发新股了,并且用“U”代码做特别提示,说明此类公司有远大的发展前景,只是现在不赚钱,未来一旦赚钱,会赚得你看不懂,此类公司基本集中在当下最紧缺的诸如芯片、疫苗等高科技行业中。当下发行市场,发行价最高已经超过200元,发行市盈率已出现负值,但申购依然极为踊跃,发行中签率还是停留在万分之三左右,这究竟什么原因?其实这跟财务核算和未来公司的资本运作有关。

中国股市的股票面值基本上都是1元1股,你发行价定为100元,即花100元去买1元面值的1股股票,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后,在财务记账上要将这100元的资金分两笔记账,1元计入股本,另外99元计入资本公积金。所以一家公司高价发行股票之后,公司和原始股东都撑大了门面,瞬间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净资产暴涨,原始股东的身价大增,由于公司从市场中高溢价募集了资金,一下子变成了有钱人,原本的财务窘迫和危机瞬间化解。其实有钱了的公司自募集资金到位后,一般在三、五年中不会有什么财务风险,在企业的生命周期中处于青春期成长阶段,有高净资产和资本公积金垫底,为未来的资本运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高资本公积金公司在股市中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于每年将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一个公司资本公积金在每股20元的水准上可以每年玩10转10的拆细资本游戏,而每一次都将高价股变中价股,中价股变低价股,然后一波波炒作再将低价股炒成中价股,中价股炒成高价股,周而复始直至资本公积金用完,好公司还可以再高价融资,使资本公积金再度膨胀。当下股市中许许多多所谓的在N年中长期收益N倍的公司,其资本轨迹大多数是这样的路径。

下周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开闸了,注册制的扩容意味着高价发行模式的扩容。对投资者而言,关键还是要独具慧眼,去找那些小盘、成长性好、行业发展前景好、未来盈利可期的好公司,与这些公司同成长。不是局限于短线差价,而是追求这些公司的长线收益,跟随着这些公司由小做到大,可以预料在当下的科创板和创业板中,可以找到在未来N年中赚N倍的股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