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申万宏源桂浩明:从新股涨幅分化看投资者心态

时间:2020-08-22 09:49:18来源:金融投资报

虽然新股不败神话还在股市上继续演绎,但打新收益的分化越来越明显。拿8月10日以来上市的新股为样本,以18日的收盘价为基准,期间龙腾光电的涨幅为990.16%,芯原股份为284.12%,仕佳光子为251.11%,而凯赛生物只有4%,沪光股份是43.96%,均瑶健康是44.01%。即便把涨幅最大与跌幅最大的两个去掉,高低落差也有4、5倍之多。

如果说在核准制条件下发行的新股,由于市盈率被要求在23倍左右,上市公司在行业属性以及成长性等方面的特征难以得到充分显现,以致在上市后市场依据这些特征来定价时,会导致在涨幅上有很大的不同。那么在实行注册制以后,新股的发行价是通过市场化询价产生的,本身就不再受23倍市盈率的限制,而是有了相应的价差。在这种情况下其上市后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似乎不应该再有很大的差异。但人们看到的是,那几个涨幅落差很大的股票,恰恰都是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公司。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与所属行业因素有关,如果上市时这个行业股票正好大涨,那么其价格自然也就高一些。

看下凯赛生物,它是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虽然不是直接搞生物医药的,但也是医药生物产业链上的公司,相关的概念也是在风口上。但显然,其上市后的表现差强人意。再看龙腾光电,它是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企业,属于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就行业而言多少也有点热门,但上市后近10倍的上涨,还是难免让人们感到惊诧。这里的原因是什么?看看发行价就知道了,龙腾光电的发行价是1.22元/股,而凯赛生物是133.45元/股。显然,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尽管现在市场上并不缺乏百元股,但投资者在高价股与低价股面前,相对更愿意选择的恐怕还是低价股。在新股询价的时候,考虑到要能够保证入围,因此大都会有抬高申报价的冲动。但在二级市场上,显然相对价格较低的股票,会有更大的吸引力。其实,这也是市场上很普通的心态,毕竟不管是相对价格还是绝对价格,低一点总会给人放心一点的感觉。这也就难怪即便是特斯拉这样的大牛股,最近也准备把股票由1股分拆为5股,虽然这从财务上来说因为并不改变使用者权益,纯粹是个算术游戏,但消息一出,股票还是闻风上涨。由此可见,喜欢相对低价的股票是国内外投资者共同的心态。

今年股市已经运行了八个多月,走势总体应该说还是不错的。由于行情的结构性特征很明显,几个风口板块的股票涨幅巨大,因此百元股队伍不断“扩容”,贵州茅台更是以每股1700多元的价格打开了人们对高价股的想象空间。不过话要说回来,贵州茅台股价高高在上的代价是流动性相对要弱一点,其每天的换手率往往不足0.3%,这似乎也表明其在市场上的投资者基础相对还是比较狭小的。而近一段时间以来,那些价格比较低的大盘蓝筹股,则不时有上攻动作出现,这里当然有大环境变化所导致的个股与板块的补涨要求,也还有市场情绪上对此类低价股的某种期待。显然,在普通投资者看来,同样是入市,价格低的股票通常更有吸引力。龙腾光电与凯赛生物在市场上的不同遭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当然了,投资者偏好低价股,必须要有这样一个前提,即公司质量是好的,是能够创造利润的。现在股价低于1元的上市公司也不少,但它们大多经营出现亏损,有的甚至资不抵债,缺乏持续经营能力,这种股票价格再低,也是不值得投资的。而对于那些价格被低估,本身绝对价位也不高,并且同样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以及相应题材的股票,才是投资者最应该也是最愿意去选择的投资标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