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政策利好催热线上经济 大健康产业平台助推就业新业态

时间:2020-08-22 13:49:26来源:财经网

随着大健康产业需求日益增长,在政策环境的利好下,兴趣创业已成为大众创业新模式。8月21日,由人民网消费频道和人民健康主办、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支持的 “2020经济复苏与大众创业论坛”在线上举行。会议以直播的形式展开,在与网友互动的过程中,围绕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未来经济复苏的路径和大众创业的趋势进行深入探讨。

政策利好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等因素叠加的影响,就业形势较过往更为复杂严峻。为了促就业,7月中旬,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联合发文《关于支持新业态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明确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大力发展微经济,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

其中,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员是兼职就业、副业创业中最为热门两个职业。据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透露,目前我国共有近800万网约车司机和455万个快递员。此外,疫情期间,电商直播、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等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也显露巨大潜力。据商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

对此,安利(中国)总裁余放指出,“直销、微商、网店、直播带货、地摊经济这些大众创业形式,在这轮经济复苏过程中,表现亮眼,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也表示,近年国家出台了不少促进创新创业的好政策,推动经济向好的循环方向发展。政策利好为大众创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促进了经济复苏,人民网副总编辑孙海峰表示。

事实上,安利自2013年就开始了数字化转型,余放介绍道,针对当下社交电商的新趋势,安利开通了云购微店。目前,公司的全部业务流程均能实现线上操作,且90%的订单来自线上。此外,安利还有专门针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体系,不止为创业者提供产品知识、服务技能、销售技巧、客户管理、商德商道等进阶式培训,也鼓励资深营销人员手把手“传帮带”。“比如,我们开办了MCN主播学院,免费为创业者提供直播带货技能培训。”

产业助推

与此同时,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也在逐步增强。健康意识的关注。财经网产经注意到,近两年,国内大健康产品需求激增。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的大健康产业规模达到8.78万亿元,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

黄奇帆表示,虽然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健康产业规模仍然较小,占GDP的比例不足5%,但健康需求正由“温饱型”向“小康型”加速转变。余放认为,今年下半年将是大健康产业的创业风口。尤其是在数字化浪潮下,就业模式由传统的“公司+雇员”向“平台+个人”兴趣创业模式转变,为劳动者提供了低门槛、多元化的创富机会。

对于新一代的创业者而言,创业更具个人色彩,也是实现自我、享受成长的过程。在余放看来,未来,依托平台创业或将成为大众创业的主流。“传统的创业初期不可避免地会存在前期投入多,现金流短缺等问题,而平台式创业相较而言投入较少,门槛和风险也较低。作为一个运行60余年、遍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众创业平台,安利深切地认识到,小微经济、个体经济微循环是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内循环和外循环,都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而大众创业,正是释放每个人身上的创新、创业潜能和企业家精神,从而激发基层经济、社会活力的重要路径。”

此外,今年上半年疫情进一步推动“直播带货”异军突起。余放进一步指出,在安利上线的优选直播间,创业者只需把意向客户带进直播间,就能在里面完成购物的全流程。目前,安利已跻身直播带货单场过亿俱乐部。“接下来,安利还会为每个创业者开启个人的带货直播间,搭建国内第一个全员均可直播带货的创业平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