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永庆坊4A景区授牌暨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开市

时间:2020-08-22 14:50:03来源:信息时报

为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8月22日上午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普天乐广场举行“文化有约·美丽景区”——永庆坊4A景区授牌暨非遗街区开市活动,该活动同时是“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旨在促进广州非遗保护事业发展,激发“老城市新活力”,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作为将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都市生活相融合的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汇聚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饼印、箫笛、古琴等项目的非遗大师工作室,是集体验互动、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的主题街区。项目于2019年10月启动以来,经过街区氛围营造、大师工作室装修和试运营等环节,于8月22日正式对外呈现。今后,非遗街区将成为游人品味广州百年老街市井气息、体验岭南文化艺术魅力的“新窗口”。

据广州市文广旅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打造非遗街区,让非遗走向市场,使其更具生命力;让非遗走近百姓生活,成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文化元素;让非遗成为可购可学可参观的旅游项目,实现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是集体验互动、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的主题街区,项目于2019年10月启动以来,经过街区氛围营造、大师工作室装修和试运营等环节,于今日正式对外呈现。今后,非遗街区将成为游人品味广州百年老街市井气息、体验岭南文化艺术魅力的新窗口。

广州市西关永庆坊旅游区为5处相连成的历史文化街区,即:逢源大街—荔湾湖、昌华大街、恩宁路、多宝路、宝源路历史文化街区,核心区域主要包括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等三大标志景区,区域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独特,是老广州文化风貌最典型的代表街区,面积约76公顷。自2019年9月启动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以来,不断挖掘旅游景区文化内涵,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历时近10个月,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

开市活动上,作为“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之一和“羊城之夏”2020广州市民文化季的子品牌,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文化有约·美丽景区”活动也将同时上演。“文化有约·美丽景区”系列活动贯穿7月到12月,组织近年来在国家、省、市获奖的广州市优秀群文作品,以12场巡演活动辐射全市12个美丽景区。该系列群众文化盛事探索以文旅融合、把舞台引向景区的创新模式,多维度呈现和传播广州文化活力和旅游魅力,助力市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通过永庆坊4A级景区的打造,增加完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服务水平,加强了规范管理,让游客玩得舒心。同时也更好展现岭南文化风采,永庆坊周边有最广州的西关大屋骑楼街;最岭南的粤剧艺术博物馆、荔枝湾涌;最地道的广州小吃,把这些串珠成线、串线成片,让该片区成为展现岭南文化的窗口。”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