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出口转内销 扬帆返航拓市场

时间:2020-08-22 16:49:57来源:厦门日报

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提到“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面对海外市场消费持续疲软,福建多地政府鼓励引导外贸企业转内销、稳定外贸基本盘,取得明显成效。

机遇:电商渠道助力出口转内销

在泉州石狮、晋江等外贸集聚地,已建立起多个大型直播基地,并以当地优势产业为依托,培育“网红经济”。在宁德,15家当地农产品进出口企业的88种产品入驻“滴水购”平台,展示推介富有闽东特色的茶叶、海鲜、菌菇、干货以及休闲零食等出口产品,为宁德进出口企业提供独立的展示空间,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省商务厅正着力推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网红主角”的网红经济培育体系,催生一批网红直播园区、基地,全闽乐购直播节更是一次全民消费的盛宴。

记者了解到,省商务厅近期连续举办多场线上展会,覆盖全省外贸出口主要行业,有的场次专门针对企业出口转内销。目前,电商成为外贸企业转内销的主要渠道之一。商务部门还出台帮扶外贸企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对销售额进行分档奖励;鼓励行业协会在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设立出口产品内销专区;鼓励出口企业参加“闽货华夏行”等各种闽货品牌推介会、地方品牌推介会,拓展内销渠道;举办台企拓内销线上对接活动,达成意向签约金额近10亿元。

挑战:转战内需遇门槛引疑虑

外贸企业在出口承压的情况下普遍看好国内市场潜力,但很多企业因缺乏内销渠道、人才团队、市场认知,对如何转内销充满疑虑。

作为全国主要泳装生产基地,晋江的八成泳装产品出口海外。晋江泳装产业协会专职副秘书长施芳芳说,外贸企业转内销涉及国内外生产标准、消费习惯的切换,产业链条的融入等问题,短时间内很难一下子转过来。“外贸企业主体一般都是工厂,过去只是单纯从事生产这一中间环节,这意味着企业对于工厂到消费者的这个环节很陌生。”多数外贸工厂对品牌、定价、渠道几乎没有接触过,从零学起非常难。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内外贸市场环境不同,外贸企业在拓展内销市场时面临拓展销售渠道难、生产线转向难、品牌建设难等痛点,外贸企业转内销工作要取得明显成效还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打破传统工作思路,用内外贸融合的理念多渠道支持转内销工作。

扶持:多渠道搭建转内销平台

推动过程中,不少企业和行业专家意识到,必须进一步完善“出口转内销”“代工转自营”等方式,有效扶持优质企业转向国内市场,才能在经济“内循环”中为外贸出口企业找到突破点。

据了解,在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领导下,福建省直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外贸企业转内销工作。商务部门鼓励外贸企业积极参与“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鼓励永辉、晋江豪新食品市场等省内大型商超、专业市场加强与外贸企业开展业务对接,设立外贸产品专柜;结合上下杭八闽商埠建设、三坊七巷步行街等,对我省鞋帽、服装、箱包、家居用品、钟表、电子等传统优势外贸出口产品,定期组织开展精品展销展示、线上直播等活动。

省里还在对全省外贸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外贸企业转内销的出口企业(商品)库,按内销产品的品牌、规模分为成熟期、成长期、培育期三类,开展分类指导,引导外贸企业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创建自有品牌,扩大内销份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