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她经济乘风破浪 懂她者占据先机

时间:2020-08-22 16:49:42来源:厦门日报

作为重要的消费主体,女性所创造的“女性经济”日益受到瞩目。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女性消费市场正在发生一种变化:从“崇拜名牌”到“彰显自己”、从“他人喜欢”到“自己欣赏”、从希望“被悦”到关心“己悦”,“新女性经济”凸显着中国当代新女性自尊、个性的新消费理念。

在全省大力推进“两稳一促”的进程中,“她经济”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特别是结合全省的各类直播促销和电商平台的年中大促,女性消费再次成为消费市场的主角,增幅明显。

市场:福建女性消费日趋火爆

今年的“6·18”年中电商购物节上,泉州实现网络零售额178.6亿元,位居福建省第一位,零售额占全省比重达到44%。据介绍,今年“6·18”购物节,福建省各地商务部门积极发动和引导企业在天猫、淘宝、拼多多、京东、快手、抖音等平台上开展特色产业直播和网上促销系列活动,带动产品网络零售实现快速增长。

其中,女性消费占比比重越来越大。特别是直播经济的持续火爆,有效带动了女性消费。以泉州市为例,“6·18”购物节期间,泉州淘宝直播活跃达人主播数175个,活跃自播店铺数1941家,上架商品100.3万次,累计直播2.7万场,累计观看3919.5万人次。分商品类型看,泉州淘宝达人主播或自播店铺更倾向于选择上架吸引女性眼球的商品:诸如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日用品和粮油、食品等。

京东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18购物节”期间,女性用户数量翻了近一番,在美妆个护、食品饮料、生鲜、母婴、生活旅行等品类上,女性用户占比远超男性,其中,生鲜新增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超60%。受女性用户增长带动,珠宝品类销量增长格外迅猛,时尚K金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0倍。

当前,福建省商务部门正结合女性消费特点策划促消费活动方案,吸引更多的当家女性参与消费,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妇联提出的发挥妇女在“六稳六保促消费”中的作用。

趋势:女性主导未来消费市场

把目光从福建放眼到全国乃至全球,不难发现中国年轻女性在全球消费市场的地位日益重要。数据显示,在中国内地,多达四分之三的家庭消费决定由女性主导,而“她经济”相关的新增消费预期预计由2017年的人民币3.3万亿元上升至2022年的人民币8.6万亿元(约1.2万亿美元)。

究其原因,可能有几个方面:首先,女性在中国劳动人口占有相对较高的比重。在2018年,25至54岁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80%,而全球平均值则为62%。其次,教育水平提升亦使得中国女性拥有更大的财务自主权:完成中学教育的女性高等教育升学率为56%, 而男性仅为46%。

与此同时,社交电商在女性消费者之中日益普遍。社交电商2019年的市场规模已达人民币21万亿元,占网购销售额20%以上。当前,无论是时尚、健身还是医疗服务和家庭消费,企业均需要量身订制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以切合中国女性不断转变的需求,并因应女性喜好的变化而灵活变通。消费升级,讲求物有所值,更加关注自我提升和注重购物体验,如今已成为引领市场的主要趋势。

分析:大数据成精准营销利器

“她经济”正在崛起。在这个风口,懂“她”者占据先机。

如何懂“她”呢?“她”需求的迸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为品牌企业提供了无限机遇。越来越多品牌企业通过深挖女性个性化需求,抢占女性市场。专家表示,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营销管理的重要利器,可以让企业的营销变得更精准、更智能。

这方面,福建本土企业——美柚科技就走在了前面。美柚创始人兼CEO陈方毅认为,企业要拥抱“她经济”,需要掌握女性消费需求的发展规律,同时也需要有一定的想象能力,但最重要的还是要依靠大数据的分析,了解和研究女性群体。美柚的数据显示,绝大部分女性是有储蓄观念的,55.26%有银行储蓄行为,31.88%会给家人,她们也有尝试投资小生意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相比于男性,女性也更加感性,花钱与性格、心情也有很大的关系。

某母婴品牌创始人潘媛芬认为,目前,对于“她经济”的数据收集难度并不大,但是很多企业对于数据的整理和应用仍然很粗糙,特别是一些初创企业,并不具备像大集团一样对数据深度加工利用的能力。但从长远的角度看,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具备存储数据、分析数据、使用数据的能力。

>>延伸阅读

“她经济”空间巨大

2007年,“她经济”成为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她经济”作为一种无法忽视的经济现象,在互联网浪潮的“推波助澜”下,表现更加抢眼。

艾瑞咨询集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认为,以前女性消费更多地被局限在本地消费,后来在PC时代可以实现买全国、买全世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女性购买欲望会得到更大限度释放,消费品位进一步升级,这意味着“她经济”的市场空间还会进一步扩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