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加强工业技改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23 08:50:18来源:江门日报

我市2020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普惠性)资金项目计划已于近日下达,22个项目获扶持资金合计7720.08万元。在笔者看来,加强工业技改,不仅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无论是企业还是相关部门,都应高度重视。

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报告提出:“坚持工业立市不动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科技创新为依托,加快构建具有江门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笔者认为,加强工业技改,正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以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正在把一批传统企业改造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在政策的呵护下,目前我市企业正处于很好的发展期。不少企业已经实现“机器换人”,利用机器手、自动化控制设备或流水线自动化进行智能技术改造,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的。

当然,政策只是外在条件,企业要想发展壮大,最为关键的还是要练好内功。对企业来讲,首先要有清晰的战略定位,立足长远,敢于投入,想办法利用工业技改,冲出“红海”,走向“蓝海”。商业的本质是竞争,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直面竞争。为了在竞争中胜出,产品的唯一性和差异性非常重要。因此,企业必须具有核心竞争力,掌握独特的竞争优势。进行工业技改,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实现人无我有,从而获取更高附加值。

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强化发展导向和服务取向,利用各种渠道,对相关扶持政策做好宣传,切实找准企业实际与政策的对接点,尽心尽责、快捷高效地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少走歪路、少费周折、少花成本,为企业加强技改、创新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