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处暑过后 这两款药粥药茶补肺润燥、养胃生津

时间:2020-08-23 10:49:40来源:新京报

处暑过后,气候干燥,早晚温差较大,这个时候既需要润燥养肺,又不能太过温补,以防滋生内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建议,可适当食用苹果、梨、石榴、柚子、葡萄、枇杷、菠萝、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桔梗、银耳、莲藕等食物,有益胃生津的作用,缓解秋燥而不滋生内热。“常见的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中,麦冬、百合、山药、西洋参等也适合在处暑时节食用。”

一些地方喜欢进食鸭肉。鸭肉的肉质鲜嫩肥美,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锌等多种矿物元素及微量元素。魏帼提醒,“鸭肉的蛋白质含量相对较少,脂肪含量较多,所以进食时需要去皮,同时应注意控制食用量。”

此外,魏帼还推荐两款药粥药茶,可补肺润燥、养胃生津,适合处暑时节食用,周末在家不妨做起来。

鸭肉粥

材料:鸭肉粥中包含鸭肉、白萝卜、山药、莲藕和粳米,葱、食盐适量作为调味。

制作方法:先将鸭肉去皮去油脂后,切小块,白萝卜、山药和莲藕洗净切片,葱切碎成葱花;然后将鸭肉、粳米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武火煮开后,改用文火将鸭肉煮至半熟后加入萝卜、山药和莲藕,继续煮至鸭肉熟后,加少许葱花、食盐调味后即可食用。

作用:鸭肉具有滋五脏之阴、养胃生津的作用,白萝卜可以清热益胃,山药和莲藕健脾滋阴,全方平补滋阴,清热益胃。

生津茶

材料:青果、石斛、菊花、荸荠、麦冬、芦根、桑叶、竹茹、藕和黄梨。

制作方法:将这些食材去皮切片,放入清水煎煮后代茶饮即可。

作用:方中桑叶、菊花清热宣肺,麦冬、石斛、芦根、藕和梨则滋阴润燥,竹茹、青果、荸荠清热化痰,这样的方药组成以润肺为主,兼顾清热作用,适合处暑时节饮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