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三色”产业助花林脱贫致富

时间:2020-08-23 10:49:34来源:上饶日报

花林村是德兴市“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173人,如今绝大部分贫困户都脱贫了,仅有3户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32%。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路好水清,树绿田肥,自己的腰包更鼓了,现在的花林全变了。”

花林的变化得益于我市脱贫攻坚的顺利实施。2015年,市委统战部驻村帮扶花林村,花林迎来了发展新机遇。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谋划,从薄弱的基础设施着手,实施了村庄的硬化、绿化、亮化,并对各自然村危旧房进行改造,逐步改善人居环境,给村民的生活提供保障。

这只是开始。驻村工作队深知,大力发展产业才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红色、黑色、绿色“三色”产业在村里有着良好基础。结合当地实际,工作队和村“两委”商量,决定因地制宜发展“三色”产业。广财山革命旧址群就在该村,该村成立了德兴市广财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广财山革命旧址群进行了修缮维护,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股本,将全村6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成为公司股东,实现年底有分红。村里原来有个光胜黑木耳合作社,驻村工作队争取上级资金20万,扩大合作社基地规模,扩种香菇、灵芝等黑色有机食品,基地发展顺风顺水。去年,每户分红不低于400元。不仅如此,工作队还整合社会资金70余万元打造了花林扶贫绿色产业基地,种植马家柚、蓝莓、西瓜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去年,基地销售收入10万余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多元。村民宋荣兵告诉记者,他原先是个贫困户,基地建成后,他在基地剪枝、下肥,村里还给他妻子解决了公益岗位。通过村里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他家去年成功脱贫。

驻村工作队还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勤劳致富。贫困户沈炳财因一场大病花光所有积蓄,连家里的房子也变卖了。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经常到他家走访,宣传最新政策,鼓励他树立信心,在山上创建了一个养殖鸡鸭基地。“村干部经常为我吆喝,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减轻了我后顾之忧。我的几千只鸡鸭不愁销路。”如今的沈炳财一改往日的愁容,见人总是喜滋滋的。

在“三色”产业的强力支撑下,花林村2019年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