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十张图带你看PVC添加剂细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 下游需求带动增长

时间:2020-08-23 10:50:11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需求拉动产销增长

在塑料添加剂中,PVC添加剂是产量、消费量最大及类别数量最多的主要塑料添加剂类别,是由于PVC产品具备成本低及应用范围广的特点,因此於中国拥有较大消费量。此外,与其他塑料树脂相比,PVC产品的主要原材料(即PVC树脂)更易与添加剂一起使用,以改善其在生产过程中的性能。PVC添加剂的主要类别包括增塑剂、热稳定剂、加工助剂和抗冲改性剂:

图表1:PVC添加剂种类

PVC添加剂制造业的产业链一般包括石化行业、PVC添加剂制造业、PVC树脂制造业、机械工业及PVC产品制造业。石化工业是产业链的上游产业,为PVC添加剂制造提供原材料。ACR及MBS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苯乙烯、丁二烯、甲基丙烯酸甲酯、丙烯腈及丙烯酸丁酯。产业链的中游包括PVC添加剂制造业及PVC树脂制造业,通过特定化学反应生产过程以及提供PVC成型设备的机械工业,生产PVC添加剂及PVC树脂。产业链的下游指PVC产品制造业。ACR及MBS的下游应用主要包括PVC片材及薄膜、PVC管、PVC板、PVC型材和发泡PVC产品。

图表2:PVC添加剂制造业产业链

随着PVC产品在建筑业及有关食品、药品和消费品包装行业的下游应用需求不断增加,PVC添加剂的产量从2014年约471万吨增至2019年的605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1%。

图表3:2014-2019年中国PVC添加剂产量(单位:万吨)

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PVC添加剂制造业向环保、安全、多功能、高性能及优质产品方向进行结构改革,加上PVC产品在建筑业和包装业的广泛应用,近年来对PVC添加剂的需求一直稳定增长。PVC添加剂的消费量从2014年约418万吨增至2019年的556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9%。

图表4:2014-2019年中国PVC添加剂消费量(单位:万吨)

产品结构接近发达国家

在PVC添加剂中,主要加工助剂及抗冲改性剂类别为ACR、MBS以及CPE。

图表5:ACR、MBS和CPE对比

在中国加工助剂及抗冲改性剂中,ACR、MBS及CPE的市场份额与发达国家不同。在中国,CPE、ACR及MBS分别占2019年消费量的约39%、30%及25%。同时,在发达国家,ACR及MBS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分别占2019年消费量的约54%及33%。

随着环保措施的实施及PVC添加剂不断提高的生产效率,ACR及MBS制造业近年来持续发展。为响应中国的环境保护政策,大部分CPE(一种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废水的PVC添加剂)将逐渐被具有更多类似用途的ACR取代,而部分将被MBS取代。ACR及MBS在生产过程中更为环保,并且作为PVC添加剂的性能更好。此外,由与MBS在透明和不透明产品以及硬质及软质PVC产品中的应用日益广泛,预计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逐渐增加。因此,预期ACR和MBS在中国加工助剂和抗冲改性剂中的市场总份额将逐步增加,已逼近发达国家水平。

图表6:2019年中国加工助剂及抗冲改性剂消费结构(单位:%)
图表7:2019年发达国家加工助剂及抗冲改性剂消费结构(单位:%)

MBS进口依赖度高

由于中国的ACR生产技术成熟,中国ACR的产量从2014年约26.54万吨增至2019年的35.01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7%。同时,随着下游应用(例如建筑及装饰材料)需求的不断增加,ACR的表观消费量从2014年的约24.16万吨增至2019年的31.91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为5.7%。

图表8:2014-2019年中国ACR产量及表观消费量(单位:万吨)

近年来,由于来自需求方(例如下游应用(包括家居及家用产品、消费品及包装)的需求不断增长及透明PVC产品的广泛应用)及供应方(生产技术进步以及新MBS制造商及新生产设施的增加)的推动,中国的MBS产量取得持续增长。2014年至2019年,中国MBS产量从约6.31万吨增至9.92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为9.5%。同时由于下游应用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MBS的表观消费量从2014年约15.95万吨增至2019年的25.96万吨,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0.2%。而目前,中国MBS需求主要由进口产品满足。

图表9:2014-2019年中国MBS产量及表观消费量(单位:万吨)

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

2014年至2019年,ACR及MBS主要原材料的均价均随市况而波动。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导致该等主要原材料的均价在2015年急剧下降。2016年,该等主要原材料的均价保持相对稳定是由於原油价格反弹。2017年,中国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实施各类环保措施(包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消除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化学品制造商。由于持续的生产限制,该等主要原材料的供应有所减少,2017年至2018年该等主要原材料的均价大幅上涨。2019年,随着市场适应环保措施,中国出现少数新的化工生产设施。由于主要原材料的供应增加,加上原油价格下降,该等主要原材料的均价在2019年有所下降。

图表10:2014-2019年中国ACR及MBS主要原材料均价(单位:万吨)

在中国,塑料产品(尤其是PVC产品)具有成本低、易安装、耐腐蚀及保温的特点,因此广泛应用于包装材料、电线电缆、塑料建筑材料等方面。此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及技术创新,在机械、电子、化学和汽车工业中以塑料代替钢铁和木材将成为一种趋势,从而将刺激对塑料添加剂的需求。因此,PVC产品制造业发展及下游产业需求增长鼓励并将继续推动中国PVC添加剂制造业的发展。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塑料助剂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