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铁路“账单”生动诠释国企责任与担当

时间:2020-09-01 12:50:53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累计向湖北、武汉地区运送防疫物资1.87万批51.2万吨,圆满完成458批1.39万人次援鄂医务等人员运送任务;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2.06亿张,开行务工、学生专列401列,运送旅客45.4万人;严把铁路进站、上车、出站等防控关口,站车共排查3.5万名发热旅客……近日,在国铁集团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财务决算中,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组组鲜活的数据。铁路“账单”的背后,见证了铁路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难忘历程,见证了国铁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战“疫”中彰显国企责任与担当。开年以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200万铁路职工在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斗中,为了千万旅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日夜守护钢铁“大动脉”,在战“疫”中彰显了铁的意志、铁的担当、铁的风采。沈阳北站作为东北地区较大的客运站之一,平均不到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发出或到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每天至少有1万人乘车出行。安检员李佳卓守护在南进站口,为进出站旅客检测体温,工作时间从早8点一直到晚上6点半,除去中间休息,他和同事要10小时戴着口罩和护目镜,一天工作下来,鼻子都被护目镜卡青了,但柔弱的李佳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没有一丝一毫退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像李佳这样的铁路职工数不胜数。

复工复产中发挥国企责任与担当。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任务。铁路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大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全力打通人流和物流堵点,勇当复工复产的“先行官”。地处东北地区的沈阳局集团公司紧密对接企业运输需求,把企业面临的物流堵点作为重点,对企业原材料、产成品提供全品类、全链条物流服务,精准制订“一企一策”货运组织方案,打通企业上下游物流运输,加大粮食、电煤、钢材等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力度。开行务工人员专列、推出8项货运新举措、精准制订“一企一策”货运组织方案、“无优先”运输农用物资……铁路在复工复产中的重要作用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

扶贫攻坚中诠释国企责任和担当。扶贫攻坚,铁路先行。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铁路人一如既往地发挥“火车头”的作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效,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定点扶贫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工作,制定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形成扶贫工作、资金管理、责任分工、督导检查等工作闭环管理,确保集团公司定点扶贫村喀左县尤杖子村建档立卡162户495人到9月底人均收入全部达到5000元以上,让铁路企业的扶贫成果惠及群众。

撸起袖子加油干,铁路企业当先锋。在推进国家经济发展、促进群众生活幸福的进程中,每一刻都闪烁着铁路人的身影,倾注着铁路人的心血,贡献着铁路人的力量。嘹亮的汽笛鸣响在万里铁道线上,飞驰的复兴号动车组驰骋在祖国大江南北,满载着国人的梦想,奔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幸福路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