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长江策略: 市场依然处于“瓶颈期” 部分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时间:2020-09-01 09:49:53来源:长江策略

报告摘要

1、今年以来各板块细分行业集中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周期、科技数量占比较高。

2、需求抬升与进口替代是主要原因,疫情放大“马太效应”加速行业出清。

3、持续重视“风格再均衡”。中期维持战略看多。增配低估值周期成长股,大金融优选券商地产。

周度交流:再谈行业供给侧的集中

随着中报披露临近尾声,我们发现不少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超出预期,其中以顺周期行业为典型。本周,我们通过系统整理中报及近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结合此前数据,对今年以来行业供给侧的边际变化进行梳理。

1、短期:上周市场依然处于“瓶颈期”,情绪热度结构分化明显,板块轮动规律较弱。市场宽度持续降至极窄区间,短期趋势谨慎,但调整幅度可能有限。截至上周五,我们构建的情绪指标CJDI(扩散指数)读数分化,全A CJDI上升1pct至56%。用于度量市场宽度的观测指标:上证综指CJBI最新读数维持在极窄区间,HS300 CJBI则回升至高位。

2、今年以来,部分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1)集中度提升行业中,周期、科技的大类行业占比较高。2)原因来看,依靠疫情之下需求提升的包括IT服务、生物制品及医疗器械等。3)依靠国内率先复工加速国产替代的包括半导体、电子制造、机械设备等。4)依靠“国内大循环”下内需改善的包括基建链(化工、建材、有色为主)及建筑装饰等。5)其他原因包括抢占海外市场份额(光伏、电子)、成本优势(廉价航空)、落后产能加速淘汰(多数行业均存在,以纺织服装和顺周期行业为典型)等。

3、中期观点:维持战略看多。剩余流动性框架下,中期维持牛市判断。

行业配置:增配周期成长,大金融优选券商地产

国内大循环推进或提升市场对低估值风格关注度,前期已有较多低估值周期成长股表现优异,风格收敛仍在进行。建议增配周期成长股,大金融中优选券商地产。

主题配置:持续关注国改的深化

年度层面积极关注有股权激励意愿及方案的上市国企。

风险提示:

1、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

2、市场风格超预期调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