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今日正式开园 市民可实名预约免费游览

时间:2020-09-01 09:49:47来源:新京报

今日(9月1日),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正式开园。市民可通过公园官网、“畅游温榆”APP、“北京温榆河公园官方服务号”进行实名预约入园,免费参观游览。

温榆河公园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区东北边缘,朝阳、顺义、昌平三区交界,温榆河、清河两河交汇之处,城市副中心上游,处于北京第二道绿化隔离带内,是重要的防洪通道和生态走廊。规划范围约30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是北京六环以内面积最大的成片蓝绿生态空间。

此次对外开放的朝阳示范区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于2019年1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示范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毕。游览时间为旺季(3月15日—11月15日)早6:00~晚21:00,晚22:00静园;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早7:00~晚20:00,晚21:00静园。

芸上梯田、阳光沙滩等十大景点可供游览

北京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根据新版城市总规、温榆河公园规划和朝阳分区规划,建设大尺度绿色生态空间,在全园配套多项休闲活动设施,运用城市大脑等新技术,打造绿色、人文、智慧公园。

目前,示范区已形成别具特色的十大景点,分别是花溪锦田、玉湖、松云华盖、飞瀑叠翠、芸上梯田、蒹葭照水、阳光沙滩、曲河、玲珑望月、茑屋。

其中,茑屋是示范区西园制高点之一,未来通过湿地水系涵养,大量迁徙鸟类将安家落户于此,形成壮观的鸟类栖息地。届时茑屋也将承担越来越多的休闲及自然教育等功能。

此外,示范区开园后将根据不同季节设置不同的主题公益活动,如春季的花卉嘉年华、夏季的公益徒步、秋季的写生艺术汇、冬季的灯光艺术节等。

目前,示范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毕。园区共设有9个生态停车场,占地5.7万平方米,可满足游客停车需求;设置9个出入口,园内设置10个卫生间,其中包含4个智慧卫生间,可满足游客使用需求。公共座椅、小型休憩区等服务配套也已逐步完善。

最大滞蓄洪水量1200万立方米,对副中心起到“海绵保障”作用

温榆河是北京唯一发源于本市境内且常年有水的河流,属于北运河水系上游干流河道,水系向南连接北运河,与大运河文化带一脉相承。

公园依托于北运河水系温榆河河道以及清河河道,是北京中心城区北部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心城西蓄、东排、南北分洪格局中,具有承上启下作用。

河上游向西主要河道为南沙河、北沙河、东沙河,清河上游向西为三山五园地区。两条主要河道延伸至西山,与西部永定河、南部凉水河、东部通惠河、北运河,共同建构环中心城区三环水系绕京城的绿色生态圈,成为市域大山水生态格局的重要构成。沿北运河北有“温榆河公园”,南有副中心“绿心”,形成“北园南心连一廊”的北运河生态空间格局。

在温榆河公园规划范围内建立分洪体系,最大滞蓄洪水量1200万立方米,可有效削减清河、温榆河洪峰流量,每年为下游地区提供河湖生态景观用水,对副中心构建安全、清洁、生态的水环境有着重要的“海绵保障”作用。

此外,建设温榆河公园可有效促进中心城区东北部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提升东北部通风廊道的生态效能,构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对疏解非首都功能,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具有重要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