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银行业上半年净利增速普遍下降 银行股四季度估值或合理修复

时间:2020-09-01 08:50:56来源:财富动力网

截至8月31日晚,所有上市银行均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记者梳理发现,截至8月30日晚,六家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速看,同比下滑11.2%。股份制银行也是同比跌多涨少,并且有多家银行交出近年“最差”中报:净利润增速创3年新低。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6家银行净利同比下滑,其中北京银行和平安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10.53%和11.2%。

对此,广发证券指出,中报风险出清力度明显加大,银行股业绩悲观预期兑现,经济基本面的逐步改善和继续加强的财政力度将引领银行业景气度趋势向好,同时考虑到流动性环境可能走弱,银行估值具备相对优势,对后续板块的绝对收益、相对收益保持乐观。区域分化加大的背景下,建议先关注优势地区优质银行。天风证券也表示,经济是估值的核心,经济稳步复苏之下,支撑银行股合理修复,四季度估值切换亦值得关注。

国有银行净利润集体下降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六大行的净利润合计达到5663.3亿元。而去年同期,六大行净利润合计为6377.44亿元。照此计算,今年上半年六大行净利润总和下滑了11.2%。

各家银行的半年报显示,除了邮储银行净利润下降了9.96%,其余5家银行的净利润下滑程度均达到两位数:上半年工行实现净利润1487.9亿元,同比下降11.4%;农行净利润1088.34亿元,同比下降10.38%;中行净利润1009.17亿元,同比下降11.51%;建行净利润1376.26亿元,同比下降10.74%;交行净利润365.05亿元,同比下降14.61%;邮储银行净利润336.58亿元,同比下降9.96%。

根据数据统计,上半年实现营收合计17355.8亿元,其中工商银行营收最高达4484.56亿元,同比增长1.30%;最少为交通银行,实现营收1267.87亿元,同比增长7.28%。总增幅来看,最高为建设银行,同比增长7.65%;最低位工商银行,同比增幅仅为1.30%。

半数股份行净利下滑超10%

10家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均已公布2020年半年报。与过去多年不同的是,受疫情的影响,仅渤海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2.52%,其余9家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都呈现较大的下滑,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等5家净利润同比下滑达到或者超过10%,其中,华夏银行净利润滑坡最严重,同比下滑11.44%。

让利和加大处置是增速下滑主因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银行放慢资产扩张脚步、让利实体经济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是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

温彬进一步解释,银行按照金融监管的要求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资产扩张步伐更加稳健,令业绩增速下滑;银行支持实体经济主动让利,下调贷款利率和减免部分收费,也导致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下滑;此外,银行加大了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加大计提力度。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样的净利润降幅在情理之中。对于六大行和股份行而言,今年上半年净利下降主要是由于让利实体经济和拨备计提。而未来,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依然压力巨大。

例如,平安银行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3.28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561.50亿元,同比增长18.9%;但受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该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加大核销,从而导致净利润下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6.78亿元,同比减少11.2%。

进一步来看,上半年,平安银行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384.91亿元,同比增长41.5%,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计提减值损失323.02亿元,同比增长36.9%;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核销贷款1519.83亿元。

再例如,上半年兴业银行净利润为325.9亿元,同比下滑9.17%,主要原因也是加大计提拨备。数据显示,上半年兴业银行共计提拨备412.68亿元,同比增长41.81%。

股份行资产质量普遍变好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7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243亿元;不良贷款率1.94%,较上季末增加0.03个百分点。不过,对于股份行而言,上半年不良率大多呈持平或下降趋势,仅有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的不良率较年初有所增加。

民生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642.5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8.22亿元,增幅18.04%;不良贷款率1.69%,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其中,零售不良贷款余额299.7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1.36亿元,零售不良贷款率2.00%;普惠型小微不良贷款余额129.78亿元,不良贷款率3.05%,比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信用卡不良贷款率3.23%,比上年末上升0.75个百分点。

中信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不良贷款率1.83%,较上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逾期6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95.11%,较上年末上升10.7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54.60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30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呈现双升,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因素、疫情因素。在上述因素的影响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增大,信用风险加速暴露。”中信银行称。

在上述股份行中,资产质量控制较好的依然是招商银行。截至6月末,招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53.2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0.53亿元;不良贷款率1.14%,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440.81%,较上年末提高14.03个百分点。

四季度银行股或合理修复

广发证券指出,中报风险出清力度明显加大,银行股业绩悲观预期兑现,经济基本面的逐步改善和继续加强的财政力度将引领银行业景气度趋势向好,同时考虑到流动性环境可能走弱,银行估值具备相对优势,对后续板块的绝对收益、相对收益保持乐观。区域分化加大的背景下,建议先关注优势地区优质银行。负债久期较长的机构可以开始积极关注优质股份行的机会,配置型机构可以逐步介入低估值高股息标的,尤其是港股银行。

天风证券则表示,受中报业绩担忧影响,银行板块基本跌回7月初行情起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银保监年中数据将使得市场对上市银行中报业绩预期较充分,利空落地,可以对银行股乐观起来。无风险利率上升容易导致股市风格切换。经济是估值的核心,经济稳步复苏之下,支撑银行股合理修复,四季度估值切换亦值得关注。

机构聚焦优势城商行

统计数据显示,主动型基金的银行股仓位已经降至历史第二低。但作为重要的防御性板块,银行股仍是机构配置的重点领域。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商行由于业绩好、体量小,是机构重点加仓对象。

截至8月28日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浦发银行等13家上市银行二季度获得机构加仓;加仓幅度上,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浦发银行、常熟银行和成都银行排位居前。

但细看加仓资金来源,却另有玄机。上海银行和杭州银行二季度所获加仓股数均超过4000万股,但主要增量来自于大股东和指数基金增持,与之类似的还有浦发银行。相比之下,常熟银行和成都银行则受到众多机构的主动关注,成为机构资金的宠儿。

常熟银行二季度获得大量“保障钱”增持。常熟银行中报显示,其二季度获得多只社保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的大举增持。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一一八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均在二季度大幅加仓,加仓规模均在400万股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四组合二季度新晋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期末持股3345.2万股。此外,常熟银行还获得汇添富、宝盈等多个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增持。

成都银行二季度获得中庚旗下两只证券投资基金力捧,这两只基金二季度共计加仓成都银行近2000万股,贡献了成都银行二季度增持股份数量的半壁江山。不过成都银行二季度股价表现一般,三季度股价才开启涨势,最新收盘价为10.25元/股,较6月30日收盘价上涨超过五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