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深市半年报:近8成公司盈利 创业板净利润增长14%

时间:2020-08-31 11:50:23来源:第一财经

截至8月底,上市公司半年报或半年度财务数据基本披露完毕,从现有数据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造成了一定波动,不过,随着对疫情的控制,二季度已呈现触底反弹迹象,尤其是部分行业、板块表现出较强的业绩韧性。

以深市上市公司为例,截至8月底,除暴风集团、千山药机和星期六等3家公司尚未披露半年报,深市共有2277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或半年度财务数据,总体实现营业收入6.2万亿元,平均营业收入27.11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53%;实现总利润4300亿元,平均净利润1.89亿元,同比下降2.82%。

但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整体净利润非但没有下滑,还同比增长了13.97%,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大幅增长了17.5%,中小、民营企业和创业创新企业更为有力地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底气。

前100名公司贡献6成净利润

据深交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近8成实现盈利,超过4成公司的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近5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其中,两成公司净利润增长50%以上,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大部分扣非后净利润也实现了增长,主营业务对业绩的带动作用明显。

从第二季度数据来看,深市上市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平均营业收入为15.81亿元,较第一季度增长35.56%;近96%的公司收入环比上升,其中,386家公司环比增长50%以上,占比17.1%。另外,更有半数以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深市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平均净利润1.26亿元,较第一季度大幅增长95.85%;近8成公司净利润环比增长,4成公司环比增长50%以上。

疫情冲击下,仍有超半数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更有3成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可见,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深市上市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强劲反弹。

而从利润分布情况来看,除金融业外,净利润排名前100名的公司贡献了整体净利润的60.98%,在经济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下,净利润前100名公司的平均净利润为22.24亿元,同比仍上升29.18%,头部优质公司的盈利能力保持强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30日,深市共有67家湖北公司,这67家公司顺利穿越疫情,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00亿元、净利润87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79%和11.54%。

在疫情笼罩下,深市湖北公司在第一季度遭遇重创,其中有29家公司遭受亏损,6家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而在第二季度逐步复工复产后,67家公司中仅12家公司亏损,其余均实现盈利,其中,中信特钢再创佳绩,上半年实现27.49亿元的净利润,奥美医疗、华中数控、明德生物净利润同比增长3倍以上。

环比第一季度,二季度深市湖北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了7.58%,净利润增长185.26%,其中,有22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200%,带动9家公司半年度业绩扭亏为盈。

比如,明德生物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00倍,光迅科技、华工科技增长30倍以上,中信特钢二季度盈利14.57亿元,湖北能源二季度盈利7.98亿元,引领湖北企业砥砺前行。

6大行业平均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从行业整体表现来看,深市公司分布的79个证监会细分行业中,62个行业实现整体盈利,占比近8成。

从第二季度盈利情况看,上市公司业绩呈现逐季向好的增长趋势,其中,66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环比增长,62个行业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卫生、建筑装饰等8个行业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占深市近7成的制造业公司二季度平均营业收入环比增长近4成,平均净利润环比增长超100%。

盈利规模方面,货币金融服务业,邮政业,租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畜牧业,资本市场服务等6个行业平均净利润超过10亿元,除邮政业受疫情影响,利润稍有下滑外,其余行业均实现净利润增长。

盈利增幅方面,农副食品加工业,畜牧业,研究和试验发展服务等7个行业表现亮眼,净利润增幅均超过100%。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科研服务同比增幅超过50%。

深市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近7成,上半年,制造业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收入25.06亿元,同比微降0.56%,平均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增长3.67%。

具体来看,制造业29个细分行业中26个行业实现盈利,13个细分行业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个细分行业增幅超过两位数。

其中,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受益于新冠疫情带动全球一次性手套、改性塑料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需求增加,产销量大幅上升,带动业绩显著增长;通用设备制造业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制造业回暖等因素,业绩表现亮眼,平均盈利增速达到47.33%。另外,以家电企业为代表的专用设备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经营现金流逆境攀升

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实现净流入超过4100亿元。比如,比亚迪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流入155.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52.65%。创业板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增加39.15%,企业回款速度显著增加。

投资活动方面,现金净流出约为70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9%,体现出深市上市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比如,顺丰控股上半年投资现金净流出178.70亿元,同比增长35.85%,牧原股份净流出174.51亿元,同比增长5.26倍。

在筹资活动方面,实现现金流入净额42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26倍,一方面,受益于再融资新政,深市上市公司再融资持续活跃;另一方面,国家一系列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举措也为企业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

实体经济复苏的背后,资本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2020年2月,证监会优化完善再融资新规,6月,创业板再融资机制进一步再优化。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热度即明显攀升,共有375家公司披露再融资方案,金额合计4800亿元,当中,创业板公司达210家,方案金额合计2,300亿元。

温氏股份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98.75亿元的资金用于进一步扩张其主业之下的畜牧和禽畜养殖项目,双汇发展和国轩高科也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分别募集70亿元和73.06亿元的资金用于进一步壮大主业。

此外,深市上半年也有50家公司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方案金额合计570亿元,创业板公司占21家,金额合计166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2020年8月31日,深市共有202家公司披露202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

预告显示:147家公司预计盈利,其中,96家预计业绩增长超过50%,主要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及设备制造业为主,预盈利企业中,好想你、达安基因、星网宇达等公司预计增长超10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