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宁波氢能创新中心揭牌 亿利洁能等五家企业介入 打造全产业链创新生态

时间:2020-08-31 09:50:10来源:中国经营网

8月28日,宁波杭州湾新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浙江省、宁波市相关领导、新区各级领导干部及签约方代表出席仪式。新区本次签约的15个项目中14个为先进制造业项目,合计总投资215.3亿元。新区绿色发展需要新能源提供绿色动力,宁波氢能创新中心及加脱氢装备产业园成为此次集中签约唯一的新能源产业平台项目。为此宁波新区引入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亿利洁能(600277)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与国际接轨,共同致力于打造氢能领域内“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

相关领导表示,宁波已谋划了一批重大产业平台,为有实力的企业提供了逆势发展的机遇,希望大家看好宁波,在加快签约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全方位参与宁波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服务于宁波新区的发展战略,宁波氢能创新中心通过打造全球氢能科技前沿技术创新平台,形成集氢能科研、制取、储运、交易、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使氢能产业成为宁波最具成长性的战略新兴产业和亮眼的城市名片,并将申报成为国家创新平台。亿利洁能总经理王钟涛表示:“亿利洁能抓住机遇,迅速切入氢能源领域,充分发挥产业优势,致力于以制氢、储氢、输氢、用氢技术为核心的氢能源产业投资与运营。公司立足库布其沙漠大规模生态光伏制氢,并规划‘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扩大光伏规模,向西部沙区拓展,打造规模化‘绿氢’生产基地,服务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宁波氢能创新中心因具备综合优势而被各方寄予厚望,将在未来3到5年内,以常温常压液体有机储氢技术为基础,在基础理论、新材料、氢燃料电池、清洁环保、超高温垃圾气化制氢油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及应用落地。其中由氢阳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液体有机储氢技术,成功地解决了氢在常温常压下的储存和运输问题,是中国目前少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关键技术之一。亿利洁能作为宁波氢能创新中心项目的具体“执行者”,则拥有明显的产业优势:斥巨资先后建设了达拉特工业园区和库布其工业园区,拥有大规模电解制氢、煤制氢、重整制氢装置,合计产氢超6亿Nm3/年,具有丰富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依托库布其沙漠生态修复成果及自然资源,拥有成熟的规模化光伏运维管理经验,具备发展大规模光伏制氢的基础条件。

据业内测算,中国2025年氢能规划产值总额将接近万亿。目前华东、京津冀、山西、山东、四川、广东等多地已建设氢能产业园、氢能示范城市等项目。宁波于今年2月下旬发布了“加快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在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加快实现氢能规模化、商业化应用。宁波氢能创新中心包含6大战略定位,致力于成为氢能领域的引领者及前沿技术的创新中心;氢能技术的产业孵化平台、产学研基地、标准制定及检测平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技术及产业政策的重要论坛。未来,创新中心将致力于建设以氢能作为主供能源的冷热电三联供综合能源供应体系,为宁波市打造具有氢经济、氢社会标识的“氢能未来城市”样板示范,向全社会展示氢能技术的应用前景、氢网与电网的有机融合、氢能与电能的互补支撑以及综合能源系统下多种能源的互联互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