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进城入圈” 我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行动

时间:2020-08-31 07:50:03来源:绵阳日报

重庆川仪微电路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长虹集团、九洲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前不久绵阳企业与重庆企业的一场“相亲会”上,借助双方优势,深入交流探讨,多家企业找准双方产业发展合作的“最大公约数”。

产业是经济之本,产业体系在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处于基础和核心地位。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了我市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八大行动”,在“实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行动”中,我市将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区域产业协作。

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通过找准绵阳工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分工定位和总体目标,我市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大力发展六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六大创新产业,加速构建“6+6”先进制造产业体系,加快建设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企业群体,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前期,我市和重庆北碚区经信部门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四个方面的具体合作内容,全面提升绵碚两地产业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水平。接下来,将统筹规划对接和政策争取,把绵碚两地更多合作事项纳入成渝地区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意见编制中,共同争取国家、省、市重大产业项目、重大产业创新平台、重大产业基地布局等政策支持。

如何共享数字化网络化基础,夯实先进制造业发展载体?“我们将依托重庆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优势,推动绵碚两地企业合作建设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等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以推动平台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借助长虹集团、航天云网等龙头企业的技术、资源优势,推动5G应用、工业互联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共建共用,搭建绵碚两地一体化网络平台。

全市商务系统将突出重点产业,紧盯重大项目,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以产业融入为基础,面向成渝错位发展八大重点优势产业,积极对接省“4+6”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强与成渝服务业发展规划之间有效对接,并依托服务业基础优势,构建以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等为支撑的“8+1”现代服务业体系。

同时,以项目融入为支撑,积极引进成渝两地服务业重大项目,瞄准数字经济、科技研发、文旅融合、商贸流通等主导行业,引进一批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形成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以企业融入为带动,支持成渝、绵阳企业互动,编制服务业领军企业培育计划,通过政策引领、要素保障、优化服务等将业务版图扩张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如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落实省上“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具体部署,加快发展粮油等6大重点产业,大力培育生猪等10大主导产品,构建“6+10”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围绕“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目标,我市将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国家优质粮油和商品猪战略保障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具体来说,将分层分级梯次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培育项目,继续争创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种业支撑建设,实施“33N”现代种业工程;大力支持养殖企业带动中小养殖户,加快建设国家“川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

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和“加速器”。“我们正全力摸清我市数字经济‘家底’,已向省发改委报送全市筛选出来的30家数字经济企业、30个数字经济典型项目,争取全部纳入省级层面数字经济相关专有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并对照刚出台的《绵阳市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做好政策、资金和要素保障。

目前,川渝两地、绵碚两地正加紧合作。在加强区域产业协作上,我市将加强与成渝地区产业协作,聚焦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等重点领域,高质量承接成渝地区产业转移,补齐建强产业链,争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