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毛村:“厕所革命”让乡村更美

时间:2020-08-30 15:49:07来源:上饶日报

花色的瓷砖地板、简约白色花纹的墙体,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牙膏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这是广丰区毛村镇东滩组村民谢梅花家新改建的“小三格”式洁净厕所。

“以前的那个厕所小得很,露在院子里又脏又臭,一到了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都是,苍蝇贴一天都要换几张,现在改完厕所,哪儿都干干净净的,桌上的苍蝇贴放了半个月竟然一只苍蝇都没有!”提起改厕的好处,谢梅花不由地竖起了大拇指。

在同村朱双花家中,敞亮的砖瓦房里摆放着现代化家用电器,屋内装修讲究,大气美观,现在的厕所也已经搬到屋内,洁白的冲水马桶和立式洗水池,贴了瓷砖的墙面、地板被擦得光可鉴人。

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像谢梅花、朱双花这样的改厕受益者,毛村镇还有数百户。

近年来,毛村镇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打造特色美丽乡村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下大气力解决厕所标准低、数量少、卫生差、管理缺等问题,让厕所这一“天大的小事”,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

按照先动员、再培训、后改建的原则,在全镇7个村开展乡村两级技术人员培训,对改厕农户、后续管护服务人员、公厕管理人员等进行技术指导、厕屋建设、设备安装、日常维护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基层技术指导能力。通过以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主体、以群众为服务对象,向群众宣传农村改厕的意义,教村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使村民们的观念逐步得到转变,从过去的“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纷纷自觉投入到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中来。

据了解,毛村镇2020年度改厕进表任务数为490户,截止到8月23日已完成1088户,完成总任务的222%。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村卫生厕所,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