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创杯”总决赛首次搬上“云端”百强项目“足不出户”参赛

时间:2020-08-30 13:12:06来源:金羊网

本报讯通讯员李英杰、陈雨晖 8月29日至30日,由团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外办、市委台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港澳办、市新闻办、市总工会、市科协、市侨联、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社、市青联等20家单位主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的“青创杯”第七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举行。受疫情环境影响,总决赛首次创新采用线上“云评审”模式,经过近20个分赛区的海选层层选拔,来自项目初创组、企业成长组、大中学生专项组的100个总决赛晋级项目线上路演,经专家评委线上认真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三个组别的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2名、三等奖各3名、优胜奖各5名,获奖名单近期将通过大赛官网(www.gz12355.net)进行公布。

据悉,第七届“青创杯”大赛专门设置了港澳地区分赛场、台湾赛区、广州市11个区分赛区,以及“IAB”“NEM”及文创领域的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职教杯”创新创业大赛、大中学生专项赛等8个专项赛(组),总共收到国内外青年创新创业项目3195个。同时,为帮助参赛青年提升创新创业素养,8月20日至21日,主办方还采用线上“云培训”模式,开展了“青创杯”第七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训练营活动,线上为晋级百强项目团队打造了三大主题课程和四大专题分享,搭建起云端培训、展示、交流服务平台。

“青创杯”大赛成粤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的重要窗口

据统计,港澳分赛场、台湾赛区共吸引了港澳台等地的逾200个青创项目参赛,晋级总决赛的前100强中,港澳台的项目占到了近1/5。创业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3D工艺技术、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在本届“青创杯”中,台湾赛区首次分设为岛内分赛场及广州分赛场。自启动报名以来,共征集参赛项目和企业超过100个。

其中,台湾赛区首创采用“线上+线下”路演形式,通过视频直播方式实现岛内分赛场与广州分赛场的同步竞演,双向连线让海峡两岸创业青年实现“零距离”交流,为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团队与资本市场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一方面为优秀的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寻找合适的投资渠道,助力台湾创业团队爬坡过坎;另一方面也为金融机构提供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推动资本与需求的有效对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同时,针对港澳参赛青年,优胜项目将享受到广州市对港澳青创的优惠政策和创业孵化基地提供的孵化落地服务,更会优先推荐入驻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总部、TIMETABLE精品联合办公空间、专创空间等港澳青创基地,享受企业注册、创业辅导、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市场服务、商务服务等创业扶持服务。

“通过青创杯大赛,搭建起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促进港澳台创业青年与广州及外地创业青年之间增进互信、分享交流、跨界合作、促进发展,赛后我们将继续为他们提供来穗创新创业的各类扶持服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青创杯大赛是我们港澳青年了解广州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的一个非常好的窗口,在这里我们能找到创业所需要的资源,了解内地市场和环境,能找到一群在创业路上的小伙伴,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促进我们项目和团队的发展”香港参赛青年李先生说。

“青创杯”首设“大中学生专项赛”,并开设“乡村振兴”专项赛

据悉,本次大赛首次开设了大中学生专项赛,吸引了来自大学、中学、中职中技院校的327个学生项目参赛,占到大赛项目总数的10%。针对大中学生专项赛参赛选手,主办方将聚合大学城丰富的高校资源,汇集各类创新创业政策、资源和导师,为他们创新创业后续提供针对性的培训、政策对接、资源对接、项目辅导等扶持。

同时,为推进精准脱贫及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团市委联合市农业局等单位专门开设了第二届“乡村振兴”农业农村青年创业大赛,并联合毕节市团委、黔南州团委在广州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省毕节市和黔南州专门开设了分赛区。据工作人员统计,“乡村振兴”专项赛、毕节及黔南分赛场吸引了近200个项目参赛。其中,毕节市和黔南州分赛场也有6个项目晋级了总决赛,参赛项目紧紧围绕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能够参加青创杯大赛我们感到很高兴,主办方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评审,让我们在毕节足不出户就可以和广州及其他地区的创业项目同台竞技,很方便。来比赛我们主要有几个目的,一是让毕节市的猕猴桃走出大山,走向广州,走向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二是大赛和训练营线上培训,与其他参赛青年交流合作,得到创业导师辅导,提升我们团队的创新创业素养,非常感谢主办方搭建的这个平台”,大赛百强项目“沁口猕猴桃种植”项目负责人、毕节市参赛青年张先生说。

据了解,追光助盲项目专门为视障人士提供求职、出行旅游、心理辅导、教育咨询、技能培训、婚恋交友等综合服务,专注于推动视障者多元就业、改善视障者生活质量。该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罗光祖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经济系。在他29岁那年患上了青光眼,视力从1.0直接降到了0.1.2018年,走出阴霾的罗光祖与另外两位视障者合伙创立公司,决心帮助视障者重建自信、重获新生。经过团队努力,追光助盲不仅解决了企业与视障者之间供求信息极度不对称的问题,同时还树立了视障者的生活信心,使视障者实现了“平等、参与、共享”社会生活的愿景。“我们是想要给企业方和求职者搭建一个中间的桥梁,让视障朋友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帮助他们走出家门,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罗光祖说,“青创杯大赛,为我们项目从黔南州走向广州和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比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创业项目,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创业青年,我相信眼前的黑暗遮挡不住梦想,任何人都可以在天际中翱翔,只要迈出第一步,就有千千万万种可能,创业路上有这么多的创业小伙伴,我们一定会走的更远”。

image.png

100个创业项目亮相“云端”青创杯总决赛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青创杯”总决赛首次创新采用线上直播“云评审”模式,来自项目初创组、企业成长组、大中学生专项组的100个总决赛晋级项目通过网络线上路演和答辩,专家评委在线提问、评审出相关奖项。“青创杯”总决赛云评审的模式,让来自港澳、台湾、黔南州、毕节市、广州等全国各地的参赛青年“足不出户”即可参与比赛,得到了参赛青年与专家评委一致好评。

据统计,第七届“青创杯”大赛百强项目中,参赛选手趋年轻化,90后和00后创业青年占主流。其中,高新技术与人工智能项目占比近30%。生物医药项目占比近10%,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占比近15%,涉农创业项目占比近10%,文化创意领域项目占比近6%。青年创业更加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战略新兴产业,更加看中技术创新与技术研发,对专利的保护和创新意识比往届更强。

据悉,为做好重点产业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工作,主办方专门整合了行业组织、高校、龙头企业、创投和金融机构等资源,通过搭建专业赛事舞台,开放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专业的系统服务,帮助行业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

“连续七届作为青创杯大赛的专家评委,我看到大赛不断升级迭代,一年比一年创新,一是参赛质量越来越好,今年的项目聚焦高科技、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非常契合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二是参赛覆盖面越来越广,我看到有港澳台、贵州和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参赛青年;三是创新采取线上评审的方式,为创业青年参赛带来了便利和实惠;青创杯大赛已经成为国内外青年了解广州创新创业的重要窗口,祝愿大赛越办越好”大赛专家评委,雷雨资本、微投网创始人俞文辉说。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将自己创新创业爱好和所学专业相结合,通过青创杯比赛和训练营我认识了很多成熟项目的负责人,开阔了我的眼界,得到了系统的创新创业培训,并得到了专家评委和投资人的关注与指导,感谢组委会”,总决赛参赛青年大学生王同学说。

团市委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生态链,助力优质项目落地孵化

据悉,为做好第七届大赛项目后续孵化扶持工作,团市委联合大赛各主办单位积极梳理了各项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并整合了各类场地、宣传、市场和技术等资源,形成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大礼包”,为参赛青年提供后续孵化扶持服务。如团市委将提供参赛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场地对接、政策宣讲等服务,并推荐优秀参赛选手参加“青创班”、“青创榜”等活动,并提供导师辅导和培训指导等服务;市科技局针对总决赛获奖的广州企业及获奖团队落户广州,符合条件的企业(团队)可申请市级财政补助,对符合条件的各组别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奖企业(团队)分别补贴10万元、5万元、2万元和1万元(具体内容以本年度发布的申报指南为准);市委组织部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分别对港澳参赛和台湾参赛团队落户广州在场地、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等。

“比赛结束后,我们将根据参赛青年的实际需求,重点针对青年创新创业所需的资金、场地、政策、培训、导师、人才等方面开展工作,打造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载体和服务矩阵,有针对性的开展投融资对接会、创业培训、导师对接、人才招聘、政策宣讲等各类赛后孵化扶持服务,完善青年创新创业全链条,引导广大创业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青创中心主任李荣新说。

据悉,为做好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挖掘”、“培育”、“维系”、“服务”工作,近年来,团市委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在展示、培训、交流、载体、宣传等方面,重点打造“七个一”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品牌服务:即打造一个“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事平台、开展一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广州交流会、举办一个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交流营、开展一个“青创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建设一个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工作站、开展一场“青创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选拔、举办一次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调研发布,形成“一赛、一会、一营、一班、一站、一榜、一调研”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矩阵,构建起青年创新创业“培训提升-展示交流-要素对接-成果转化”生态链,推动形成“青创杯—青创营—青创人才工作站—青创班—青交会—青创榜—青创调研”的“青创广州”青年人才向上向善成长链条。

培训提升:为做好青年创业培训服务工作,围绕大赛,主办方组建了由200名企业家、创投大咖、高校学者和行业专家组建的青年创业导师团,开发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培训课程,针对青年创业不同发展阶段,打造了四大品牌培训服务:一是针对初创青年打造了“青创工坊”,为初创青年提供各类创业基础培训;二是开展了青创训练营,为大赛100强打造两天的线上训练营,给予创业培训和实训等服务;三是开展了首期“青创班”,对100名创业青年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训和跟踪辅导,开展了培训课程、专题讲座和线下活动27场,提升创业青年综合素养;四是开展第六期领航班培训活动,招收百名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联合中山大学给予系统辅导和为期一年的跟踪服务。

展示交流:截至目前,团市委连续举办了七届“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征集国内外青年创新创业项目17679个。截至目前,共促成投资金额逾3亿元,挖掘、培育出一批青年创业典型。

要素对接:近年来,团市委积极整合优质资源,联合共建青创孵化基地51家,总孵化面积逾60万平方米,可容纳400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孵化,帮助创业青年对接场地逾6000人次,为超过500个创业团队提供工商注册、政策申请、导师辅导、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等14项系统孵化扶持服务。

成果转化:同时,团市委等单位积极开展了首届“青创榜”粤港澳大湾区青创人才榜样选拔活动,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市重点战略产业布局,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公开选拔各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共收到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562个参赛选手报名。依托青创榜,主办方开展了各类人才巡访、交流、推介等活动20余场,得到了中央、省市纸媒、各类网媒和新媒体报道47篇,覆盖人群近40万。经过初赛、复赛评审,分别选拔出了创新青年英雄榜前十强、创业青年英雄前十强、青创服务英雄前十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