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山村搭上旅游“致富车”

时间:2020-08-29 16:50:57来源:萍乡日报

青山环绕,绿树成荫,乡风淳朴,生态宜居,位于南坑镇东南部的兆佳村不仅是全国文明村,更是一个集乡村旅游、美景、美食、民宿、康养于一体的好地方。近年来,兆佳村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产业扶贫项目为抓手,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16年的0.5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17万元,走出了一条“班子强、生态美、产业兴、村民富”的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夯实基础配套,打好发展“底子”

兆佳村依山傍水,人文地理优势突出。村内既保留着原始传统的淳朴民风,又有独特丰富的生态资源,绿意盎然的竹海、幽深静谧的小道、蜿蜒曲折的溪流、清澈甘甜的山泉……2016年,借助这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兆佳村开启了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该村通过“走出去”参观考察取经,“请进来”学习先进知识,带领党员干部拓宽发展思路,制定本村经济发展规划,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先后投资500余万元新修旅游景区水泥公路,改善交通状况,新建休闲活动场所6处,投资12万元新建了村级牌楼,集文化、观光为一体,加快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依托大垅大仙、老鹰谷两大旅游景点,统筹建设游客服务中心1处、步行栈道5000余米、观景台两处、农家宾馆两家、农家乐3家、农家超市3家,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发挥资源优势,打响旅游“牌子”

为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兆佳村党支部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独特风光,将生态资源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精心部署老鹰谷风景区开发建设,统筹规划水上观光、户外运动、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项目,打造出犀牛下海、冼星池、蛙跳泉瀑布等十几处观光小景,为游客提供集休闲、娱乐、餐饮、康养于一体的服务。“在这里不仅能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还能坐游船,走步道,看生态山水,呼吸清新空气,这趟乡村游来的真值!”来自萍乡城区的刘女士带着家人来到老鹰谷游玩,亲近自然的舒适体验让她和家人欣喜不已。

“2019年老鹰谷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80余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林建国介绍,“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老鹰谷,我们还会组织开展乡村春晚、文化节、摄影展等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增强旅游文化内涵,让兆佳村的旅游发展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延伸增收模式,拓宽致富“路子”

旅游是“一业兴、百业旺”的大产业,随着兆佳村乡村旅游的快速起步,村内的餐饮住宿、娱乐休闲、商贸流通等产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40余名村民直接在景区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有不少群众开起了农家乐和超市,发展种养业,搭上了乡村旅游致富快车。

“以前想都不敢想,我这个糟老头子一把年纪也有了‘用武之地’,自家养的鸡鸭鹅,种的蔬菜,在家门口就能卖给农家乐餐馆,真好!”兆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郑建纯高兴地说,“现在光卖农产品一年就能赚上六七千元。”

随着旅游经济的带动,兆佳村村民和村集体实现双增收,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2019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乡村旅游就像一把金钥匙,为兆佳村民打开了幸福美好生活的大门,奏响脱贫攻坚新乐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