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贺宛男:赚快钱小心“快刀割肉” 一天20%不是那么好赚的

时间:2020-08-29 14:49:06来源:金融投资报

股民应静下心来寻找价值慢牛

何谓价值慢牛?笔者的定义是:三年乃至更长时间依靠主业,业绩持续增长,且目前股价创出新高的大市值公司(同行业中前十),其中对部分高科技行业可缩短至两年。

上周末,笔者曾发表题为“调整更显投资价值继续看好科技医疗大消费”的文章。本周表现被笔者不幸言中,在创业板全面实施注册制,涨跌幅扩大到20%的新规影响下,市场出现调整,尤以周三为甚,该日创指跌幅超过2%。但一周下来,沪指、深成指、创指涨幅分别为0.68%、2.77%和1.76%;其中创50表现最好,上涨4.84%,科创50表现最差,下跌2.35%。

毫无疑问,注册制下创业板18只新股,以及部分小市值老股“跟风狂舞”,是本周市场关注的热点。被称为“十八罗汉”的新股,几乎清一色猛涨两天,然后又狂跌三天,哪个跳得最高,跌得也最凶。如带着疫苗光环高调上市的C康泰,周一开盘最高涨到308元,周五以最低价90.80元收盘,一周内冲进去的几乎全部套牢。138元发行的C锋尚,周五收盘155.22元,离破发还有12%的距离。

据估算,这“十八罗汉”一周成交1225亿元,占全部创业板公司一周总成交12883亿的10%;而18只新股加起来流通市值也就300亿上下,即5天时间热炒4次,真的是要炒焦啦。

同样,“跟风狂舞”的部分低价老股,日子也不好过。典型的如接近破产边缘的坚瑞沃能(每股净资产0.12元),从2元出头炒到3.6元,再回到2.60元。

市场正以“快刀割肉”的教训,教育少数头脑发热的投机者和跟风者,一天20%的快钱不是那么好赚的。还是静下心来,好好研究公司,在盘整震荡中找回我们的价值慢牛吧。

何谓价值慢牛?笔者的定义是:三年乃至更长时间依靠主业,业绩持续增长,且目前股价创出新高的大市值公司 (同行业中前十),其中对部分高科技行业可缩短至两年。

最新中报并联系前三年的业绩表明,价值慢牛股大多出自科技、医疗、大消费群体。

先说医疗。是的,医疗板块已经涨了很多。今年以来,医药行业指数(880400)从1869点涨至2866点,涨幅 53%;医疗保健指数(880398)从3123点涨至5506,涨幅76%。但与它们的高速增长相比,还是可以找到不少投资品。如药明康德,虽然市盈率达76倍,但中报业绩同比增长62%,环比增366%。更有一些目前估值偏低的公司,如华大基因PE为18倍,华东医药PE为 14倍,鱼跃医疗PE为16倍,天宇股份PE为29倍等等。而这些公司的PEG大多低于1,且多为市值数百亿乃至上千亿的头部公司。

加之日前国家医保局出台门诊医保新规(征求意见稿)。国家医保作为我国医药市场最大的药品、服务购买方和付费方,医保账户改革无疑将对医药市场,包括医疗机构、制药企业和零售药店,产生深远的影响。

再说大消费,包括食品饮料、酿酒、家电、家居、农林牧渔以及消费电子等等,范围很广。同样,我们可以从市值数百亿以上的创新高公司中寻找价值慢牛。

食品饮料(如海天市值超中石化),酿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不断创出新高)等说得够多了,我们不妨以农林牧渔为例。今年以来,随着多地出现洪涝灾害,以及外部的进出口因素,再从深层次理解中央高层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农林牧渔板块已经从短周期变为长周期。以主营饲料和养殖业务的海大集团为例,公司7月28日就已披露中报,当日股价上涨6.3%。次日再涨4.5%,此后一个月又从 60 元涨至 72 元,再涨20%。年内股价已翻番,市值已达1140亿元,市盈率52倍,但中报业绩同比增长 64%,环比增长164%。循着这个思路和方向,还可以找出一批类似的标的。

然后是科技,包括电子信息、芯片、光伏、新能源、软件服务等。如年内股价涨150%、目前市盈率40倍的蓝思科技,年内股价涨90%、市盈率64倍的汇川技术,年内股价涨144%、目前市盈率40倍的传音控股等等。表现更突出的是半导体行业的隆基股份,年内股价涨幅已达156%,目前市值近2400亿元,但中报业绩增长105%,目前市盈率还不到30倍……

当然,还有工程机械、水泥建材、化学原料、化工等行业板块。总之,只要用心去找,A股市场确实有值得投资的好公司。

最后笔者还是想强调一句,动不动来个20%涨幅,包括连续几个板的,还是小心为妙!理由无他,怎么上去往往还会怎么下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