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太平南路升级换代 北片区将成新生活街区

时间:2020-08-29 09:49:57来源:金陵晚报

太平南路是南京市城市精细化的精品之作,记者28日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其北侧的新一轮整治已进入尾声,一个充满新气象的片区正逐渐呈现出来。

太平南路北片区东至长白街,西至太平南路,南至文昌巷,北至中山东路。其中以科巷菜场为中心的范围内,老字号、新网红,各类店铺星罗棋布,深受新老南京人喜爱。

由于房屋建成年代较久远,虽然每日热闹非凡、生活便利,但其周边环境却与地理位置和名气不相匹配。去年以来,市建委牵头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统筹推进太平南路北片区道路和立面精细化综合整治,采取“有机微更新”的整治方案,通过小改造让老旧片区焕发新活力。

记者在片区内看到,五老村、新巷小区一改过去杂乱的环境。居民楼采用黑色、黄色和咖色搭配,呼应太平南路和西白菜园近现代建筑风貌。科巷路上各类餐饮店门头店招也颇具风格。为了推动微更新的实施,建设单位召开居民议事会,挨家发放服务卡,广泛发动居民参与共建。在现场设置意见箱、接待点,还招募群众监督员,及时解决各种问题。因为在生活区施工,施工单位采用封闭围挡、防尘覆盖、垃圾袋装等办法,尽量减少对居民干扰。破损道路,重新摊铺沥青;乱停车问题,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 墙面保留原色调,治理涂料剥落的墙面;对沿街小区围墙、大门、楼牌号进行风格化设计; 新装伸缩式晾衣架和新型金刚网防盗窗,提升美观性和实用性。

一楼沿街店铺环绕菜场一周,形成新的科巷商业街区。这个被称为“科巷小转盘”的地方变化最大,根据原有建筑造型,采用青砖白墙饰面,辅以拱门和回廊,统一店招,打造具有科巷文化特色的近现代商业街区。而过去,这里不仅房屋杂乱,街面环境也是长期脏乱差。

近期,科巷菜场也开启“闭关升级”模式。作为城市有机更新和“四新行动”项目,科巷菜场将改造扩容至两层,成为全市单体面积最大的室内农贸市场。按照新生活街区的理念,其建筑风格充满欧式感,业态更加丰富。除了菜场,还将集社区服务、社区商业、美食厨房为一体。

此外,西白菜园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和更新也在实施当中,养在深闺的陈旧近代建筑,将以新的姿态面向市民。根据规划,这里将打造成以文化展览、老字号商业、文创休闲为一体的民国历史文化休闲街区。这些项目全部完成后,太平南路北片区将是历史与现代结合、文商与居住共融的新生活街区,成为太平南路沿线上的新亮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