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河北香河楼市“八年限售”协议隐现 破限购操作再换花样

时间:2020-08-29 08:50:26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为环京“北三县”之一的香河县,距离北京市东三环1小时高速路车程,938路公交车可以从这座河北县城直接驶往北京大北窑。但限购政策下,这里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蜂拥而至的购房者了。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官方并未发布新的限购相关政策,当地楼盘销售人员口中已经开始宣称外地购房者可以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在当地直接购房,同时有“八年限售”等坊间流传的协议伴随出现,香河楼市随之再受关注。

虽然香河楼市有抬头迹象,但“限购放松”和盛传的协议都没有获得官方的确认,根据正式文件,在香河购房仍需执行2017年出台的限购政策的要求。

成交量缓慢复苏

“新北京阳光活力小镇”“京东都市枢纽”“一站北京”“北京市政府东25km”……香河北部新城和安平镇因距离高速口较近,成为外来购房者买房的首选区域。当地楼盘项目在广告宣传中极力表现楼盘与北京的关系,甚至一些楼盘售楼处电话也会以“010”开头。

在香河一些楼盘售楼处,除了本地牌照汽车外,也能看到不少挂有北京牌照的小轿车。据当地房产中介介绍,今年自疫情缓解之后,来看房、买房的客户逐步增加,其中以来自北京的客户为主。相较之下,香河本地购房者会更愿意选择熟悉的老城区。

北部新城一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限购政策出台后,买房人数在当年下降了很多,直到今年限购“悄悄放松”,买房的人又多了起来。

2017年上半年,香河房价一度超过2万元/平方米,而后一落千丈,如今回涨之后单价也仅1万出头。

当地房价高峰时期曾引来不少炒房客。一位本地出租车司机与记者谈起,听说有人炒房失败后,因负担不起远超自己能力的房贷而跳楼,这样的事曾不止一次听到。但限购之后就没有多少炒房的人了,基本都是买来自己住的。

诸葛找房数据显示,今年香河楼市成交量在疫情期间的2月份跌入谷底之后,连续4个月攀升,到6月达到今年以来最高点664套,而后在7月份小幅下跌到601套。

但当地房价并没有随着成交量回升而水涨船高。最近4个月,香河平均房价在1.01万~1.05万元/平方米小幅波动,与去年同期大体持平。

同时,香河有大量房源已经销售多年。安平镇的狮子城项目拿地时间在6年前,如今小区内15栋楼全部建成现房,但房子仍未售完。据其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依然有近百套房源还在销售,“办完买房手续基本上再过一个月就能开始装修了。”销售人员带领记者看了小区内一套中间楼层的已建成毛坯房源,其楼栋内入住率并不高。

除了常规房地产项目外,养老项目也出现在香河众多的楼市竞争中。位于京哈高速香河东出口的大爱城项目将养老产品作为其卖点,该项目销售人员介绍,其中不少客户是来自北京的老人和他们的子女。同样,大爱城的第二期项目开售也有数年,开始面向“全龄段”推销。

记者事后致电采访大爱城项目售楼处,其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该项目主要承接北京的养老需求,需要满足退休年龄、户口等方面的要求。记者表达了进一步的采访请求,对方记下记者的联系方式表示会向上级反馈后回复,但记者未获得进一步回应。

狮子城项目开发公司为香河中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记者联系该公司,对方工作人员称已将采访问题转交给公关部门,但记者之后亦未收到回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香河楼市前两年有过降温,现在基本走出了降温通道,开始缓慢上行,但现在强劲反弹的空间还不大。后续如果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对香河置业需求还是有吸引力的,至少不会继续往下跌了。

“八年限售”猫儿腻

在香河房产销售人员看来,之所以这里楼市能够有所回暖,与最近一段时间的“放松限购”有关。此前市场上很长一段时间曾流传有“延迟三年备案”的破限购操作方式,但如今在当地销售人员眼里,那样的操作方式已经过时。

根据廊坊市2017年出台的限购规定,在当地购房需要拥有本地户口或者拥有三年社保、纳税证明。在一些楼盘的宣传海报上,仍可看到“仅限有购房资格客户购买”提示。但在项目销售人员口中,上述限购政策已经不再是阻碍。

自在城项目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外地购房者只要有大专以上学历,走“人才引进”的渠道即可以直接购买香河的房子。

在走访多个楼盘后,记者得到的答案基本一致:购房者拥有大专以上学历,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征信报告,开发商会帮忙办理好购房资质问题。

记者注意到,除此之外,还需要额外签署一份协议。据当地项目销售人员介绍,外地购房者届时需要签订一份“八年限售”协议,即保证购房后八年内不出售这套房屋,以作为“不炒房”的承诺。据介绍,这样的限售要求不会写进购房合同,并不具有实际约束力。“以后你卖不卖,其实也没人管。”销售人员这样解释。

除了新房外,二手房市场同样能听到“八年限售”协议。香河老城区一名房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购买二手房的时候也需要签订一份承诺八年内不出售这套房屋的协议。但他同样补充,这样的协议实际上是为应对检查做的准备,未必能真正影响到房屋再次出售。

香河县关于购房资格的官方公告显示,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需要提供本地三年社保证明或者纳税证明,但记者在正式文件中未看到“人才引进”以及“八年限售”相关说明。

记者来到香河便民服务中心,以购房者身份咨询购房相关政策。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找到房产交易中心办公室,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八年限售协议)这个肯定是有,就是买了不满八年不允许出售。同时还要有北京通州或者香河的工作证明,有大专以上学历。”据其介绍,北京市只有通州区可以,其他区则不符合条件。

记者事后致电香河县住建局开发办采访,对方工作人员则否认了“八年限售”协议的存在。“我们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文件,限购政策近期没有调整过,购房还是需要有本地户口或者本地三年社保、纳税。”

自在城项目开发公司香河县华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购买该项目的资质以国家相关政策为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