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记录“健康丝绸之路”的中国实践

时间:2020-08-28 17:49:19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由罗元生著、河南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大型报告文学《健康丝绸之路:中国国际卫生合作纪实》,是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2019年度重点项目,本书以践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主线,以医疗卫生领域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紧密合作为切入口,从健康中国到健康丝绸之路,着力展现中国政府的责任担当和大爱仁心。

1963年4月,第一批援助阿尔及利亚的13名中国医疗队队员抵达阿西部城市塞伊达,拉开了中国医疗援非的序幕。50多年来,中国数以万计的援外医务工作者,为超过两亿人的外国患者解除病痛,仅实施白内障手术、开展妇幼健康工程,就累计派出2.6万人次,诊治患者2.8亿多人次。

对生命的态度是最有说服力的文明标尺,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外医疗、抗击埃博拉、“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光明行”活动……所有这些医疗援助活动无不体现着中国政府始终把生命放在第一位的理念。整篇报告文学中,作者采访了大量一线医务工作者,获知了他们在异国他乡治病救人的大量事例,一个个鲜活、感人至深的事例,诠释了中国建设“健康丝绸之路”的价值和意义,一个个被中国医生从病魔手中救回的生命,承载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象表达。

尤其是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本书的记录更让人印象深刻。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一场气壮山河的阻击战在华夏大地迅速打响,几个月里发生的无数抗疫细节,作者在本书中予以了详尽记录。于是,在书中,我们看到全国上下的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我们看到400多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严防死守,织密65万个城乡社区防控网,亿万人民主动配合,筑起坚不可摧的战“疫”长城;我们看到科研人员设立专班,挂图作战,不眠不休,8天内判定病原体,16天内完成检测试剂盒优化,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300人份提升到2万人份,国家版诊疗方案迭代七版……中国在疫情面前展现出来的高效组织、动员和应对能力令世人赞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暴发,全球进入战“疫”时间,中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第一时间向伊朗、意大利等国派出医疗队,同时中国的医疗物资援助也如雪中送炭送达疫情各国。书中,红十字会医疗专家组援助意大利、伊朗等国,中医药在全球抗疫中的优秀表现,以及第八章“守望相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全面展示着中国在抗击疫情中,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多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责任和担当。

“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健康丝绸之路:中国国际卫生合作纪实》所记,正是打造这样一条道路的中国实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