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施一公因剪接体研究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 奖金一百万

时间:2020-08-28 16:49:34来源:澎湃新闻

8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施一公获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中的生命科学奖,获奖项目名称为“剪接体的结构与分子机理研究”。

施一公现年53岁,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结构生物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据西湖大学官网,施一公于1985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获学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物理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2008年历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Warner-Lambert/Parke-Davis讲席教授。2008-2016年担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2015年-2018年3月担任清华大学副校长、曾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

施一公主要运用生化和生物物理的手段研究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重要膜蛋白以及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系统阐述了哺乳动物、果蝇、线虫三种模式动物细胞凋亡蛋白酶激活、抑制、再激活及调控的分子机理。

施一公曾获舍尔学者基金会颁发的舍尔学者奖(Searle Scholar)及雷拓爱伦基金会颁发的雷拓爱伦学者奖(Rita Allen Scholar),获得2003年“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The Irving Siga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10年国际赛克勒生物物理学奖(The Raymond & Beverly Sackler International Prize in Biophysics)、2010年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2010年谈家祯生命科学终身成就奖、2014年度瑞典皇家科学院爱明诺夫奖(Gregori Aminoff Prize)。2013年5月入选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201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2017年获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于2003年成立,是由中科院和中国银行出资设立的非营利的全国性基金会,是独立的基金会法人,接受中科院的业务指导和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基金会设立陈嘉庚科学奖,定位于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

2020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于2019年1月1日启动,经过推荐、有效候选项目评审、国内外同行专家通信评审、正式候选项目评审和理事会终审等几个阶段,最终产生5项陈嘉庚科学奖获奖项目和6位陈嘉庚青年科学奖获奖人。

陈嘉庚科学奖奖励科技成果,每个奖项每次评选1项获奖成果,奖励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获得金质奖章。2020年度共有5项目获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