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特供酒”消费者打假维权难 定制酒成酒企营销“新玩法”

时间:2020-08-29 07:50:14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多家网络平台上有卖家经营“专特供”名酒的事件被媒体曝光。那么,现在是否还有卖家在经营呢?8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搜索“特供酒”“专供酒”等名词,观察到已经无法搜索到任何商品,只有一些小商家用其它名词指代特供酒,表示还有存货销售。而搜索“定制酒”可以显示很多产品,有的是企业定制型,有的是婚宴定制型,甚至还有酒企请明星代言的定制款。

一位酒企上市公司市场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企业与个人定制酒类产品是合理而且允许的,也是一种正常的营销行为,但不会打上任何“特供”“专供”等名词,这是明令禁止的。

“特供酒”消费者打假维权难

早在2012年9月,国家工商总局等10家单位就曾联合下发文件,联合对利用互联网销售滥用“特供”“专供”等标识商品进行集中清理整顿。而在201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又再次下发通知,不准生产标注“特供”“专供”等字样的白酒,凡是标注有上述字样的商品都属于违法,消费者应该避免购买。

河南汇海酒业总经理徐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面上所谓的专供、特供酒,除了假酒外,大多是过去酒企为一部分需求量大的单位提供的渠道产品,为防止与世面流通的白酒混淆,用特供等名词区分,在品质上与同类型白酒没有任何差别。

徐鹏说:“现在电商平台上一些隐晦性售卖或者拍卖所谓特供老酒,处于灰色产业链地带,即便拍卖的是假酒,消费者也难以分辨,而且专门造假的情况十分普遍,造假者用所谓‘特供’为噱头,酒价翻了数倍,但消费者发现假酒后的维权很复杂,需要专业的鉴定机构去鉴定。”

中国消费品牌数据智库创始人贾艺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专特供”名酒是过去的产物,除了一些电商渠道,在酒类经销圈子中,仍有很多人售卖所谓的特供酒、专供酒,利用私域流量和小圈子传播,这不过是利用了一些消费者认为专特供是更优质白酒,喝起来有身份的感觉,进行一种违法营销包装。

对于近期“专特供”风潮有所抬头,贾艺强表示,因为疫情原因,一些酒类经销商库存承压严重,为了促进销售,于是把歪点子打在了这上面,正规的经销商和酒企不会去踩红线做这类事情。

“定制酒”成新营销噱头

在电商平台上,《证券日报》记者联系了一家名为贵州赋予的酒企,客服介绍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白酒的外型包装,甚至包装上出现婚宴夫妻的照片也是可以的,但不能出现某某企业特供、专供的名字,只能以某企业定制酒出现。

徐鹏介绍,酒企为一些企业或者特殊用途定制的白酒,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进行一些包装的变化是允许的,这种白酒往往以大型企业定制酒为主,可以在外包装上印刷定制公司的标志,但因为数量稀少,并不属于可上市流通的商品,也不具有收藏性质。

逸香白酒首席、《中国酒业》智库专家欧阳千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说起定制酒的流行,要感谢冯小刚导演的《私人定制》,它给影迷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深陷第三次调整的酒水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随着酒文化的流行,人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个性化与特色场景使用的白酒产品,定制酒就满足了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虽然也带有一定虚荣心,但从本质上与“专特供”不同,是一种个性化的彰显。

“定制酒的市场未来可期,但还在路上。在消费者心智中,是先有品牌,后有品类,定制酒的需求长期存在,但如何将有定制酒需求的人以低获客成本找出来是王道,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酒企来说,打造定制酒爆款也是一种品牌与产品营销的好策略。”欧阳千里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