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签约重大项目266个 协议总投资额6540亿元 投资年会签约额创5年新高

时间:2020-08-29 07:49:19来源:广州日报

新格局,新机遇!

8月28日,广州一年一度的“投资盛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在广州隆重举行,广州张开热情的怀抱迎接全球宾客。

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嘉宾出席全体大会。同期,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举行三场平行论坛。

经济界的大咖精英们围绕新格局、新机遇、新挑战,共同探索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共享广州发展机遇。许家印、张近东、李彦宏、孙宏斌、丁磊、李东生、汪润怡等大咖参会。同时,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投资与企业司司长詹晓宁,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德国巴斯夫全球副总裁伍德克(Joerg Wuttke),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郭广昌,美赞臣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Enda Ryan)通过视频方式“云参会”。

本届投资年会,签约重大项目266个,协议总投资额6540亿元,集中动工的重大项目超200个,总投资额超过5000亿元,涵盖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冷链物流和文化旅游等各个领域,充分展示了广州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作用。“协议总投资额6540亿元,是投资年会举办5年来最大的一次。”广州市相关人士表示。

今年前7月,广州招商引资逆势实现“加速度”。今年1-7月,全市注册(落地)项目538个,增长371.93%;协议投资总额3594.74亿元,增长60.27%,协议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的项目8个;协议达产年产值7827.16亿元。

点赞广州

机遇之城经济全面加快复苏潜力巨大

“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广州能够举办这样一场大会,体现了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战略性成果,也体现了广州各行业复苏的全面加快。”詹晓宁在视频发言中表示。“没想到大会办得这么好,请的嘉宾发言非常好!伙伴们合作愉快。”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向广州市市长连连称赞。

6月份,联合国《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在2019年1.54万亿美元的基础上下降近40%,这将使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自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1万亿美元。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再降5%-10%,直至2022年才有可能呈恢复性增长。全球新冠疫情叠加新技术革命、可持续发展的更高要求以及地缘政治的变局三大趋势,将推动全球产业链和一体化生产体系在未来十年进入大变革时期。包括全球范围内吸引外资的竞争更加激烈,基于低成本的传统招商引资模式可能失灵,同时,跨国公司为提高产业链韧性对全球生产老路重新布局,也带来了招商引资的新机遇。

对此,伍德克认为,广州经济规模足以比肩马来西亚,是外资企业谋增长的投资要地。“我个人作为德国巴斯夫集团的中国首席代表,我们对广东、广州充满信心。”他在视频中信心满满地说。

事实上,疫情的发生也带来了机遇,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弯道超车,1-7月的招商引资数据中,无论是签约项目还是落地项目,生物医药的数量在制造业项目中的占比都是最高的。对于广州的投资环境,生物医药业龙头企业阿斯利康中国区副总裁刘谦表示,广东包括广州历来就拥有友好、开明、高效的政府,还有完善齐备的生产要素。广州的生物岛聚集很多生物医药生产创新领域的同行、人才,还有资金技术等。“阿斯利康原本就是生物医药业的龙头,我们认为需要入驻生物医药的高地,这样对我们下一步的发展非常有利。”刘谦进一步指出,生物岛的整个设计、理念是非常超前的,它不亚于国内任何一个生物医药产业园,给我们提供了与同行在资金、技术、人才进行交流的地方,我们希望能与生物岛内一些医药企业一起寻找合作的机会。其次,广州市政府也提供了很多优惠与扶持的政策吸引阿斯利康来广州长久发展。还有,广州高校云集,还有很多大型医院,有助于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

在全球产业加速重构的新格局下,许多行业面临重新洗牌,这对国内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作为省会城市和全球一线城市,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具有独特的投资发展优势。广州在我国经济版图中的发展定位高端,现代产业体系齐全,电子信息、医药、汽车、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实力领先,金融、商贸和服务业发达;广州创新创业活力强劲,互联网新技术和智能产业发展迅猛;广州还具有岭南文化的深厚人文底蕴,科技人才资源丰富,营商环境优越,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水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外来投资者在广州能感受到服务最优、办事最便利、管理最规范的良好投资环境。李东生表示,广州是国际商贸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城市,具有无可替代的区位优势,活力十足、商机无限,发展空间和投资潜力巨大。

创新之城长期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方向

近几年广州大力发展的IAB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8月28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带队,与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百度集团副总裁张东晨等一行齐齐现身广州。李彦宏在会上盛赞广州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领域的前瞻布局:“广州长期引领着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广州开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腹地。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新起点上,广州又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数’立信心,‘智’造未来,百度将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携手,在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等领域加强合作。我们将提供最具创新性的技术,与广州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的新高地、智能交通发展的新标杆、智能经济发展的新样板。”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孙宏斌表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广州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产业链条、人才优势,是带动华南地区大循环的龙头;同时,打造了南沙自贸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中新知识城等多个重要的国家级发展平台,在新格局下,持续聚焦为企业提供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及新的发展机遇。

詹晓宁指出,2019年,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获颁联合国“2019年度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奖”,是全球3家获此奖项的机构之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广州近年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卓越的条件,促进了高附加值产业的投资;新产品、新业态模式快速发展,智能、高端、信息产品成为新增长点。

温暖之城广州的营商服务以温度取胜

在2019年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和《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上,广州均位列全国第一。为何广州招商引资逆势跑出了“加速度”?“项目顺利落地、产业发展得好,都是和广州市、区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帮助是分不开的。”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认为,广州的营商环境很好,政府的政策和服务都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未来复星将在健康、快乐、富足等领域,坚定地支持广州的发展,要把复星在广州的产业做大做强,并且持续加大在广州的投资力度。

不仅如此,郭广昌还表示:“我本人会经常来广州,还会带着更多的上海企业、浙商企业,乃至全球好的企业一起来,共同参与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也相信广州这片热土会帮助企业收获机遇、实现梦想。”

美赞臣于1993年进入中国,在广州黄埔设立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是美赞臣在华的唯一工厂。“是你们始终如一的支持和理解,坚定了美赞臣在中国经营的信心。” 睿恩达表示,近日,美赞臣跨境可追溯中心落地南沙,这是对广州营商环境和形势的积极回应,也充分表明美赞臣对广州和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而瑞士AMAC集团董事教伟也对双方“牵手”的第一次接触感慨万分;“当时公司刚刚在上海设立了临时办公室,广州空港委便主动上门招商,这让我们感受到广州的热情和实在。接下来的接触更是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唯一能让我们工作人员驻足的只有广州,广州的营商环境能让我们的欧洲员工安心工作。”

德国采埃孚集团中国区总裁汪润怡感慨,项目选址如选美,广州招商部门的服务“温度”感动了她,再加上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最终吸引了采埃孚在广州落地扎根。

据悉,采埃孚此次在广州设立第三家研究中心,作为德国的老牌企业看中的也是广州的产业链基础,以及广州乃至华南地区丰富的软件工程师资源和浓厚的技术革新氛围。未来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车主将有望率先体验采埃孚的头部创新技术。“未来将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多技术层面的解决方案,这将是未来五到十年里可以实现的。”汪润怡建议:“下游的供应商以及合作者也可来到这里与我们一同来开创新的局面。”

汪润怡表示,项目选择落户广州有太多的理由,比如汽车产业链发达、交通便捷、人才软件资源丰富等,但是最让她感动的还是政府部门服务的高效、廉洁、专业和诚意。“当时我们来选址的时候,政府部门招商团队不管风雨或者暴晒,服务中带的‘温度’让我很感动,我相信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相信广州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生根壮大。” 汪润怡特地赠诗广州:“羊城梧桐盛,凤凰栖息乐。万花缤纷争艳,蝴蝶翩翩眷恋。”

投资广州

百度大单市民将来能打上百度无人车

百度Apollo将进一步扩大在广州市智能网联新高地建设的投入力度,大会现场,百度与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信科集团”)、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公交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分别就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交通、智能网联等领域开展落地合作。

广州也是百度智能交通最为重要的落地城市之一。今年5月,百度Apollo已与广州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按照规划,百度Apollo将深度参与广州开发区智能网联先导区建设,百度Apollo智能汽车生态基地以及自动驾驶运营基地也将落户广州开发区。

接下来,百度将加快在广州市的落地脚步。根据协议,百度Apollo还将与广州公交集团,就自动驾驶出行车辆运营、BRT(快速公交)线路5G自动驾驶公交、C-V2X技术车路协同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的落地合作,百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和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或将同时跑上广州街头。

“‘数’立信心,‘智’造未来,百度将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携手,在自动驾驶、智能车联、智能交通等领域加强合作。我们将提供最具创新性的技术,与广州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的新高地、智能交通发展的新标杆、智能经济发展的新样板。”李彦宏信心满满。

复星落子在南沙区打造复星健康蜂巢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投资年会上,复星与南沙区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南沙区打造复星健康蜂巢,导入生物医药和医疗健康的核心产业资源;除此之外,还计划在荔湾区与立白集团合作建设国际医药港;在番禺区打造中国进口食品交易中心,使广州成为“海外食品进入中国的第一站”……

实际上,复星参与到广州的建设与发展的项目并不止于此:位于广州海珠区国家级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复星国际中心,即将在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复星投资的药师帮和玄武科技也在广州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迅速发展;总部位于广州的复星联合健康险为百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去年全公司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248%;此前,复星生命健康产业园已签约南沙。

昨日,郭广昌通过“云参会”表示,复星还将持续加大在广州的投资力度。

而全球知名生物医药企业阿斯利康也非常看好广州。刘谦说,阿斯利康去年底已宣布在广州生物岛建立中国南部区域总部,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预计明年上半年会正式开园投入使用,侧重呼吸道疾病的科研,阿斯利康全球的相关资源都会以广州为中心在这里进行合作。

TCL布局全球首条生产线或设在广州

高端制造业依然是广州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

瑞士AMAC宇航集团昨日也与广州市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其董事教伟表示,将在广州空港经济区建AMAC亚太总部和工厂,以广州为中心辐射中国、亚太地区。

“广州也是TCL科技研发和产业投资布局的重点城市。2018年,我们在广州科学城设立了全国显示领域唯一一家国家级创新中心,并多次研发出全球首台样机。利用创新中心的成果转化,我们计划在广州投资建设全球第一条大尺寸印刷柔性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李东生透露,此外,我们已投资32亿元在广州琶洲建设TCL华南总部项目。2021年建成后,将承载TCL全球金融业务总部、华南业务总部等功能。在现有产业投资的基础上,未来TCL还将进一步扩大在广州的投资建设,成为企业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布局中最重要的发展支点。

老牌德国企业采埃孚集团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佼佼者,据汪润怡介绍,当前,中国是采埃孚的重要市场之一,其国内第三家研究中心已选择落地广州,未来将更好地服务华南地区的客户。

交行助力五年内5000亿授信支持广州

广州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浇灌。签约仪式上,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上海保交所等金融机构与广州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内,该行为广州建设发展提供超5000亿元的授信支持,将广州作为经营发展主战场,围绕广州建设大湾区核心引擎,全方位、多层次聚集优势资源,提供强力金融支撑,助推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出新出彩”。

文旅方面,孙宏斌表示,入穗四年间,融创在广州投资布局广州融创文旅城等8个项目已是“明星项目”;广州融创文旅城拥有世界一流的室内滑雪场,以及华南地区最大的室内水乐园。接下来,融创中国将持续坚定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及广州的发展潜力,持续加大城市地标综合体、文旅、文化、医疗康养、会议会展等城市综合业态的开发建设,与广州市共建美好未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