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设置最低消费门槛”应形成制度

时间:2020-08-29 13:49:22来源:羊城晚报

在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号召下,在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呼声中,广大市民、餐饮企业积极响应,这让人欣慰。

广东省消委会也迅速行动,近日联合全省消委会发出倡议:打造节约型广东餐饮,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倡议包含了诸多内容,比如应在经营范围内大范围张贴宣传语、指示牌,比如要建立点餐提醒制度、避免消费者因点餐过多造成浪费等等。这都是切中肯綮的及时之举。其中最具现实意义的,则当属“不设置最低消费门槛”。

设置最低消费门槛堪称餐饮业的顽疾,时不时引发一些消费纠纷。三五好友聚会,明明人数不多消费有限,若是想要个私密性稍好的包厢,往往被要求有最低消费,理由只有一个——“我们这里就是这样规定的”。

在绿色餐饮渐成风尚的今天,这样的“霸王条款”也是时候该寿终正寝了。我们相信大多数餐饮企业的自觉、自律,但不排除有少数企业唯利是图、置若罔闻。消委会的倡议,从本质上说并没有强制约束力,取消最低消费门槛,最终还需要依靠强制性制度约束。

好消息是,据新华社报道,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相信最终出台的行业规范,当包含取缔设置最低消费门槛这一条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