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绿电”直达雄安: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正式建成投运

时间:2020-08-29 11:49:06来源:新华网

29日,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条输电大通道每年可为雄安新区输送70亿千瓦时以上的绿色电能,为雄安新区实现100%清洁能源供电奠定了基础。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是雄安新区“北交南直”特高压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起于张家口特高压变电站,止于保定特高压变电站,途经张家口市和保定市9个县(区)。项目全线双回路架设,长度315千米,工程总投资59.8亿元,2019年4月全面开工。

张家口市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示范区,2020年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2000万千瓦,2030年将达到5000万千瓦。张家口和雄安分别作为清洁能源大通道的送端和受端,一端期望将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一端期望得到清洁能源动力支撑。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有利于打破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送出瓶颈,依托远距离、大容量特高压输电技术,将清洁电能输送至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负荷中心。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全线地形复杂,其中山区、丘陵地形占比近70%,并多次跨越超高压输电线路、铁路、高速公路、文物保护遗址等高风险作业点。跨越保定市涞源县乌龙沟的铁塔高211.6米、重达740吨,创下我国特高压工程山区铁塔最高、最重记录。张家口市蔚县两基铁塔高差达446米,创下我国特高压工程山区铁塔高差最大记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