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人脑工程迎来震撼新突破!“钢铁侠”马斯克在活猪身上试验成功

时间:2020-08-29 14:49:59来源:上海证券报

这个周末,世界“网红”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人脑工程进展再次引发全球关注。

当地时间周五下午,马斯克旗下公司Neuralink的年度发布会在加州弗里蒙特召开。马斯克在会上展示了公司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简化后硬币大小的Neuralink 新版芯片LINK V0.9。

脑机接口设备迎来新突破

马斯克在发布会上介绍,芯片LINK V0.9直径为23毫米,厚度为8毫米,拥有1024路连接,能够感应温度气压,并读取脑电波、脉搏等生理信号,且具备无线充电功能。

芯片LINK V0.9为什么受关注?

一般来说,当人体受到刺激后,大脑神经元会产生针对刺激作出的一系列反应。但是,有残障或神经系统疾病的人会失去这些神经元的功能。Neuralink的技术旨在通过可植入人类头骨的芯片来恢复神经元的功能和完整性。

现场,马斯克还展示了有实际功能的设备植入手术机器人。他期望这些手术机器人能够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开颅、植入感受器并进行黏合等所有步骤。

介绍完芯片和手术机器人后,马斯克开始在现场“遛猪”。

来到现场的实验猪之前接受过外科手术,由手术机器人将LINK V0.9设备植入大脑。结果显示这些猪的大脑活动可以通过无线传输到附近一台电脑上,让在场所有人员看到这些猪的大脑神经元有所反应。

“我们将在8月28日直播展示一款‘工作神经连接设备’。”马斯克7月底发布推文说。早在2019年7月,他就表示希望到2020年底在人类患者中植入植入物。

进行人体试验还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和技术安全的保证。马斯克称,Neuralink已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授予“突破性设备状态”,这意味着该机构将比以前更快地对公司申报做出反应,但并不构成对人体试验的批准。

对马斯克来说,Neuralink的最终目标将是帮助人类跟上人工智能的步伐。今年早些时候,马斯克在描述Neuralink的使命宣言时就说:“如果你无法打败它们,那就加入它们。”

业内观察应用前景

Neuralink公司试图强调这种脑机接口技术对人体健康的好处。该公司称,用一块芯片来替换人类头骨的一小部分,有助于人类恢复肢体功能,解决人类的视力、听力问题,并有助于治疗帕金森病。

马斯克在发布会上表示,Neuralink正在关注人类记忆力衰退、失明和麻痹等健康问题。

医学领域专家则对Neuralink植入技术表示担忧。

“这不是小事。”美国范斯坦医学研究所(Feinstein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高级工程副总裁查德·布顿(Chad Bouton)对媒体称,任何植入式技术都存在安全隐患,另外,植入物也可能引发新的感染。

布顿希望马斯克在技术发展初级阶段将重点放在最需要这种技术的人身上,如严重残疾人士。对于患有诸如ALS(一种会累及大脑和脊髓中的神经细胞的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之类疾病的人来说,这种技术可能会让人重新行动和讲话。但他认为,未来十年内主流受众可能不会选择使用这一技术。

国内人脑工程相关公司有哪些?

脑科学研究已成为医学界重大战略领域,人脑工程已经成为科技界下一个必争之地。

在国内,人脑工程概念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科大讯飞

2017年,科大讯飞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成立脑机协同混合智能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并于2017年度发布会现场演示脑机接口应用,应用脑电波控制家电。

复旦复华

主要从事基因工程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控股股东复旦大学牵头国内十几所顶级高校及研究所建立“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积极参与“中国脑计划”的推进。

冠昊生物

是再生型医用植入器械国家工程实验室、再生型生物膜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主打产品生物型硬脑(脊)膜补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