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脑机交互跨时代突破!马斯克震撼发布脑机接口装置 未来要上传下载思想?

时间:2020-08-29 17:49:21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28日,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举办发布会。

发布会上首次公开可植入脑部的Neuralink设备和操作植入手术的机器人,并现场用小猪展示这项技术。该项目旨在通过植入设备解决如瘫痪、抑郁、毒瘾等脑部和脊椎损伤问题。目前人体试验尚未开始。

Neuralink由马斯克于2016年创立,总部位于旧金山,主要从事马斯克所谓的“神经织网”(neural lace)技术开发,研发电脑与人脑融合技术,向人脑植入也许未来能够上传下载思想的微型电极。马斯克说这项工作对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

马斯克展示“脑机融合”新进展

据参考消息,马斯克长期以来一直认为,如果人们要避免被人工智能超越,大脑与机器结合的神经条至关重要。

报道称,马斯克在谈到该项目时说:“从生存性威胁的角度来看,这将是很重要的。”

该公司研究小组的成员分享了一份“愿望清单”,内容从恢复瘫痪人士活动能力和盲人视力的技术到帮助人们心灵感应和上传记忆以供日后参考——或者可能被下载到替换身体中。

报道称,马斯克说:“是的,我认为未来你将能够保存和重播记忆,这听起来显然越来越像《黑镜》剧情,但我想他们相当善于预测。”

目前,“神经连接”公司正在猪身上进行测试,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人类临床试验的可能性。

在发布会现场,马斯克展示了一群实验猪。这些实验猪之前由手术机器人将最新版的Neuralink设备植入大脑。当人和它互动时,这些猪的大脑活动可以通过无线传输到附近一台电脑上。

同时,Neuralink公司将这些实验的动物身上的植入物取出后,这些动物恢复正常生活,没有明显的不良影响。

人工耳蜗的历程表明,不宜对脑机技术过于乐观

据新京报消息,马斯克发布的这个装置,要称为脑机接口,还是有些勉强的。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所谓脑机接口,早就有了,而且已经投入实用,那就是人工耳蜗。不过,从人工耳蜗的发展历史来看,并不支持对人机接口的过于乐观。

人工耳蜗是一种电子装置,由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转换为一定编码形式的电信号,通过植入体内的电极系统恢复或重建聋人的听觉功能。

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语音学、电生理学、材料学、耳显微外科学的发展,人工耳蜗已经从实验研究进入临床应用,现在全世界已把人工耳蜗作为治疗重度聋至全聋的常规方法,迄今全世界植入者超过36万。不过,人工耳蜗的价格仍然很贵,大约在20万左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