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投瑞银基金张佳荣:未来医药仍有较好回报 把握结构性机会

时间:2020-08-31 09:50:24来源:中国网财经

截至8月27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今年以来涨53.98%,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前列,但近期医药行业开始进入调整。行情震荡,医药行业还需要继续投资吗?日前国投瑞银基金张佳荣表示,医药内部行业结构分化明显,一些子板块具有较好投资价值,创新药投资潜力大,关注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互联网医疗板块的机会。

据了解,张佳荣长期深耕医药领域,目前管理着国投瑞银医疗保健和国投瑞银创新医疗两只产品。从投资范围看,前者主要投资A股市场中的医药行业,后者布局A股、港股市场医药创新资产的投资机会。从管理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张佳荣自2015年12月1日起管理国投瑞银医疗保健、2018年3月28日起国投瑞银创新医疗,两个基金任职回报分别达115.07%、79.5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5.17%、25.55%,两只产品超额收益突出。

医药受政策影响大、投资久期长

事实上,在不少普通投资者眼中,医药研究门槛高、投资难度大,对此张佳荣指出医药行业投资方法与其他行业不一样,首先国内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因为我国保险制度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其医疗保险支付体系的变化影响国内医疗企业的行为。其次医药行业投资久期长,医药从临床到整个产品上市的研发过程最长需8-10年,因此行业每阶段的风险收益特征不一样。最后医药行业中不同公司具有高竞争性,投资人需要不断跟踪公司发展,从而动态调整投资策略,所以相对其他传统行业,医药行业对投资人专业性要求高。

基于医药行业的投资特点,张佳荣结合实际投资经验,形成自己独特的选股框架,他介绍指出,主要通过两个步骤去主动管理医药基金,第一针对医药子行业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风险收益比最好的板块来确定投资范围;第二从子行业中选个股,参考公司的竞争格局、产品管线的进度、估值等指标,对于创新类资产会使用NPV贴现模型去分析并动态调整。

医药行业存在结构性机会

对于前期医药涨幅较高,现阶段是否存在风险的问题,张佳荣表示,从动态估值看,目前深A医药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相对高点,不可否认医药行业存在一些泡沫,但医药行业内部存在结构性机会,需要找到结构好、长期成长性确定的标的。所以在投资风险上他会动态比较整个医药行业内部的风险收益比,寻找真正优秀的医药企业。

进入后疫情时代,如何看待医药投资呢?张佳荣认为,投资者需要关注新冠疫情对国内医药相关行业的长期影响,比如公共卫生投入将增加,国家政策在十四五期间会增加约2000到3000亿左右的公共卫生支出,扩建基础医药设施;以及互联网医疗,存在较好的超额收益。站在全球角度看,与国外相比,目前国内创新药行业属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国内老龄化趋势严重,医药需求大,叠加国家产业政策扶持,科创板提供融资渠道等利好条件下,创新药产业长期发展潜力大。如果从未来6到12个月角度去评估,医药预期回报率或不如上半年走势,但一些子行业仍有投资价值,未来在基金管理中会增加风险收益比高的子板块的配置比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