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开源证券赵伟:结构性存款“退潮” 与流动性演绎

时间:2020-08-25 10:51:45来源:开源证券

年初以来,结构性存款大幅波动,或与企业资金空转套利,及监管加强等有关

结构性存款规模,前4个月持续抬升、5月以来趋于回落,中小银行企业存款变化尤为显著。截至4月,结构性存款规模较2019年底增加2.5万亿元至12.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5月规模开始回落,6月降幅超过1万亿元。其中,中小银行企业结构性存款变化较大,前4个月增加1.5万亿元、5-7月下降1万亿元。

结构性存款是当前银行重要负债来源,较高的利率也使得企业资金空转套利成为可能。结构性存款设计灵活、利率较高,成为银行揽储重要工具之一。年初以来,企业短期贷款、债券等融资放量,同时融资成本显著下降、远低于结构性存利率;部分企业使用低成本债务性融资购买较高收益的结构性存款、进行空转套利,1-4月企业结构性存款增量占企业存款的比重达53%,远高于2019年全年的2%。

防风险背景下,年内结构性存款收缩压力或不小,可能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

5月以来结构性存款的回落,或缘于监管趋严;防风险、降成本下,结构性存款收缩或将延续。5月以来,当局对资金空转等的重视度上升,部分银行被要求年底前将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至2019年底的2/3以下。如果银行体系按此要求推算,剩余5个月结构性存款规模至少压缩3.8万亿元,尤其是中小银行压力较大。

银行超储率偏低下,结构性存款压降或加大银行负债端压力,进而可能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银行超储率6月只有1.6%、为2018年以来同期新低,7月和8月可能更低;而结构性存款压降,进一步加大银行负债端压力。银行通过大额存单、现金类管理产品等,或部分承接结构性存款资金;同时,加大发行同业存单,缓解负债端压力。7月中下旬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明显放量、利率大幅抬升。

公开市场操作等,或有助于平抑资金波动,但银行和非银流动性分化可能加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财政存款投放等,或有助于平抑资金波动。考虑到政府债券发行、结构性存款压降等因素,降准补充银行流动性必要上升;但资金空转等行为,使得当局更加注重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平抑资金波动。随着广义财政支出的加快,财政存款的大幅投放,也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

中短期来看,流动性环境分化可能有所加大,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资金波动或相对较大。7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有所上升,包含非银机构的R007波动大于仅代表存款类机构的DR007;银行资金承压下,非银流动性也可能加大资金波动。随着年底临近,银行考核压力上升,尤其是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压力较大,同时同业存单到期增多、续发难度可能上升,或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冲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