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出炉 过半受访者深感婚姻问题压力最大

时间:2020-08-25 09:49:54来源:金羊网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那么,小城青年们的情感世界是怎样一种状态呢? 他们如何看待恋爱、婚姻、家庭? 25日,视频恋爱社交平台“伊对”联合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发布《2020年中国“云相亲”中的单身小城青年情感调查报告》(下简称《情感调查报告》)指出:除去“个人品质”外,八成以上的男性看重“情投意合”,而近六成女性则更看重“经济条件”……《情感调查报告》将单身小城青年定义为居住在县城或地级市, 年龄在20至39岁之间,处于未婚、离异或丧偶状态的青年群体。在接受调查的8228位单身小城青年中,六成以上出生在农村,七成以上有兄弟姐妹,八成以上有城市工作经历,九成以上拥有大专以下的学历。

单身小城青年的情感生活丰富多彩。报告内容显示,九成以上的受访对象谈过恋爱,六成有多次恋爱经历。其中,女性比男性的恋爱经验更丰富,80后比90后更丰富,出生城市的比农村的更丰富。

在择偶态度方面, 男性相比女性更有浪漫主义倾向。调查结果中, 单身小城青年中男女双方均对“个人品质”尤为看重,该选项的选择率高达100%。在选择率排在第二位的条件中, 八成以上的男性选择了“情投意合”,而近六成女性则选择了“经济条件”。

大部分小城青年持开放包容的婚恋态度。有六成以上的人不介意对方是否有婚史,五成以上认可闪婚,近六成男性认同结婚的价值,七成以上的人不认为“婚姻是凑合过日子”。

婚恋问题是单身小城青年重要的压力源,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有超过五成的人认为婚姻问题是最大的压力源,超过经济收入、职业前途、工作压力和住房等选项。

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佟新认为,单身小城青年的择偶观念具有“新恋爱主义”的特点,一方面,传统的婚姻价值依然具有普遍性;另一方面,他们坚持自主地决定结婚的时间和人选,虽然压力很大,但却坚持择偶上的人品和情投意合的理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