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浙江工业大学学子:来良渚感受深厚的历史底蕴

时间:2020-08-25 09:50:39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打卡浙江文化印记,这一次我们收到了来自浙江工业大学学生黄情雨的来稿。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良渚人,她热爱这片土地,更为它感到骄傲。日前,在良渚古城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她再次来到这里。

太阳很晒,但是也抵挡不住大家对世界文化遗产探索的热情。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大老远赶来的外地游客和带着孩子来学习五千年良渚文化的家长们。进入园区之后,可以选择步行,但我的建议还是乘坐观光车。

第一站是陆城门,游客们可以通过几级台阶登上城门,若有正好有一阵清风袭来,便会看到舞起绿色波浪的一片稻田。第二站离陆城门不远,可以选择沿小路走过去。一路上有良渚古城遗址的照片的展览,也有时不时从上空飞过的白鹭与池塘边的芦苇。路的尽头是城墙演变史,以及我们的第二站——水城门。良渚古城内部的水系就是通过这几座水城门与外围水系相联系。河道上矗立的几根木头是为了更加直观地告诉游客良渚古城当时的城门的具体位置。水城门的另外一侧是南城墙的发掘点,可以清晰地看到墙体上土层的变化,也能感受到历史的变迁。

在乘车点附近的展厅,展示了良渚古城的水系和良渚先民的劳作与生活。其中,有一叶长达7.35米的独木舟仿品令我印象深刻,它真实地还原了当时良渚古城的水上交通工具。下一站是手工业作坊区。据说现在游客们可以亲自动手体验五千年前的手艺活儿,感受良渚先民的工匠精神。在雉山观景台下车,这里连接着东城墙与北城墙,也是良渚古城的最高点,登上观景台就可以俯瞰良渚古城的全貌。下一站便是莫角山宫殿区,小莫角山上的房屋遗址的木头柱子如今已然成为网红打卡点,而大莫角山带给你的感受就只有庄严二字。为了保护文物,我们看不到地下那些宫殿的样子,但是单单站在山顶俯瞰着这片土地,心中就不由得升起一股崇敬之意。反山王陵区完全还原了挖掘时的墓葬的样子,就连随葬品的大小、位置都一一还原。在这里出土了1200余组文物,其中12号墓规模最大,出土了600余件随葬品其中包括曾经上过《国家宝藏》的良渚玉琮王,象征着墓主人至高无上的权利与地位。在展厅,游客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考古人员的工作之辛苦,墓葬的随葬品之丰富。穿过荷花池,就是西城墙的展示区了。城墙早已不复存在,但是遗留下来的石块土堆仍然见证了这5000年的历史。最后一站,来到了大观山休憩区,在这里游客们可以稍作休息、吃饭,也可以去鹿苑与可爱的梅花鹿亲近玩耍。

良渚古城的历史,并不能用短短一篇文章讲述完。欢迎大家到良渚来亲身感受五千年良渚文化的历史底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