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种到收 从储到销 农产品一路畅行上餐桌

时间:2020-08-25 09:50:18来源:新疆日报

时下的新疆,秋高气爽,瓜果飘香。田间地头采收正忙,工厂车间机器轰鸣,农产品通过“绿色通道”一路畅行,进城、入店,上了百姓的餐桌。

夏收秋播不误农时

夏收、秋播,当前我区各地不误农时,在富饶的田野上播下种子,收获希望。

8月21日,在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下他郡村蔬菜种植户杨雪英家的地里,十几名村民顺着打好的田垄一字排开,动作麻利地把一瓣瓣大蒜整齐地摆放在提前开好的小沟里,再覆好土,忙着秋播。

杨雪英今年承包了50亩地,上一茬种植的糯玉米和小麦已经收完,接茬全部种大蒜。这样轮茬种植,一年下来能收入10来万元。

8月20日,在库车市齐满镇仓村穆居孜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肉孜·依明正在给毛驴、骆驼和牛喂精细化配比的饲料。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毛驴、肉牛、骆驼养殖及驴奶和驼奶生产加工销售的养殖合作社。

合作社负责人阿依努尔·玉山说:“现在合作社有8名员工,其中4名曾是贫困户,镇政府和村里给予合作社很多帮助,帮我们办理贷款、宣传、增加销售渠道。下一步,我们打算继续扩大经营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就业。”

企业生产有序开展

8月24日,位于哈巴河县工业园区的旭日粮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内传来阵阵轰鸣声,日产140吨优级面粉的自动生产线正在飞速运转,面粉随着生产线自动装袋、封口,几名工人不停地将成品面粉搬运入库,这些面粉将分批分类装车发往县城各大商超及县外各粮油经销商处。

“目前公司已生产储备优质面粉210吨、大米30吨、食用油26吨,可保证市场正常供应。”旭日粮油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连秋忠说。

为保障粮油生产企业原料供应充足,哈巴河县结合当前全县1.2万余亩小麦丰收的大好时机,积极协调交通运输,畅通原粮、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组织粮油购销及深加工企业严格执行夏粮收购政策,加大小麦等原料储备,确保粮食全链条供应稳定。

产品销售便捷畅通

眼下,在阜康市城关镇良繁中心村,青椒、豇豆长势喜人。今年种植了12亩豇豆的村民贺建钢和“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正忙着采摘、分拣、装车,准备送往已签好订单的客商手中。

“昨天的订单我们已经完成,今天又来了新的订单,商户一天来了好多趟,都在等着收购,还是镇上干部、工作队促销办法多。”贺建钢高兴地说。

为避免农户瓜菜销售困难,阜康市农业农村局驻良繁中心村“访惠聚”工作队在农户瓜菜还未进入采摘期前,就做好蔬菜种植技术服务宣传与推广工作,积极联系订单,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城关镇与辖区近50家商户达成供需协议,采取统一采摘、进地运输、统一配送等方式销售,涉及20多种农产品。目前,城关镇各类瓜菜24小时在线销售,商户当日下单,农户次日配送,各种瓜菜产销平稳。

这两天,在巴楚县阿纳库勒乡阿恰勒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里,志愿者和村民们忙着采摘、分拣、装箱留香瓜。

“8月18日,首批上市的27吨留香瓜已销往上海。”新疆惠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张红山说。

(记者热依达,参与记者盖有军、加孜拉·泥斯拜克、张婷、宋雅文、韩沁言,通讯员李梅、郭君、尹小军、韩遇琳、马文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