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四区组团真扶贫 精准对接补短板

时间:2020-08-31 17:50:21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今年7月,2019年国家对口支援考核结果揭晓,北京市援藏援青工作位列全国首位,六个专项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本报日前派出记者赴西藏拉萨市实地采访,从今天起刊出系列报道,解码北京援藏工作中的“法宝”。

今年7月,2019年国家对口支援考核结果揭晓,北京市援藏援青工作位列全国首位,六个专项考核均取得优异成绩。在西藏,拉萨市在2018年整体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果。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做到的?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深入拉萨市实地采访,北京的对口支援在产业、教育、医疗、民生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对当地带来实质性的提升。

市、区、街乡镇多级结对助力脱贫

北京承担着拉萨市两区两县的对口支援工作。除了市级层面的结对帮扶,北京市东城区、通州区、顺义区、门头沟区与拉萨“两区两县”携手实施奔小康行动计划和具体协议,一对一帮扶,这些区的街道乡镇也与拉萨市的街道结对帮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各区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带队赴当地进行考察调研,各区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和优势资源,全心助力这些地区脱贫攻坚,街道层级的互动也非常频繁。

今年8月中旬,疫情刚得到缓解,东城区领导带队赴拉萨市当雄县调研京藏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双方继续深化当雄县8个乡(镇)与东城区8个街道办事处、当雄县29个村居与北京29家企业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对接活动。

拉萨市城关区2020年已确定实施的通州区援助项目共分产业就业脱贫等七类12个项目,援助资金已全部到位,涉及固定资产投资类项目4个已全部开工。今年两地乡镇(街道)、村(居)之间持续深入开展互通协作。

今年7月,顺义区与拉萨市尼木县举行对口支援视频会议。顺义区对口支援尼木县工作将精准谋划尼木县航天育种产业化应用温室大棚种植二期等11个重点产业帮扶类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预计可带动千余人受益。

门头沟区民宿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堆龙德庆区的民宿产业德吉藏家就得到了门头沟区的大力支持,德吉藏家组织工作人员前往门头沟区,在民宿运营等方面进行培训。

优势资源补齐医疗、教育等方面短板

北京市探索组团式援藏,尤其是在医疗、教育方面,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精准匹配当地需求,使当地的公共服务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北京市探索的“组团式”医疗援藏,几年时间就助力拉萨市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北京市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入藏以来,18名专家与医院50名本地医务人员签订帮带协议,持续深化“师带徒”工作。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落松群培告诉北青报记者,北京的专家给他们最大的帮助是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有的病症,专家们让我们知道了原来还可以这样治疗,以后可以学以致用”。

北京援藏干部、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凯介绍,北京“组团式”教育援藏的覆盖面已扩大至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等多个阶段,北京市援藏教师共50人,都与本地青年教师师徒结对,手把手提升业务能力。

记者手记

输血变造血培育内生动力方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对口帮扶拉萨两区两县已经全部脱贫,但是摘帽不摘责任,脱贫还要致富,输血必须变造血。按照要求,北京市确保80%以上的对口支援资金向基层、民生倾斜,同时坚持产业扶贫促进就业,激发拉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一大批当地急需、群众急盼、受益面广、持续性强的项目落地。

拉萨堆龙德庆区德吉藏家易地搬迁扶贫开发项目作为北京援藏指挥部援藏重点项目,以旅游业为载体,打造精品民宿,全面进行易地搬迁安置房改造,实现易地搬迁扶贫可持续发展。一家民宿的主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搬过来后,自己在餐厅做服务员,有了固定收入,还有分红,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扎西索朗介绍,在北京援藏干部的帮助下,西藏净土乳业取得了中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的许可,这意味着企业可以进入到拉萨市学生用奶市场,发展前景可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