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文明餐桌”推广 实施率已达75%

时间:2020-08-31 15:49:29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摘要:为进一步落实《拉萨市开展“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加大对餐饮单位的宣传培训、明确公筷公勺使用要求,目前,拉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自主实施率已达75%。

根据《拉萨市开展“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分类实施、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原则,首先在辖区酒店、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景区餐饮接待单位中试点推广,加大对餐饮单位的宣传培训、明确公筷公勺使用要求,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切实做到大堂有宣传海报、餐桌上有温馨提示,就餐时有服务人员及时提醒。近日,记者走访拉萨市部分试点酒店了解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推行情况及进展。

“节俭用餐,不剩饭、不剩菜;卫生用餐,用公勺、用公筷。”连日来,记者走访拉萨市各大酒店发现,类似的“文明餐桌”提示语随处可见。今年以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拉萨市文明办、拉萨市旅发局等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餐馆服务人员会提醒顾客理性消费、适度点餐,餐馆免费提供食品袋等打包服务,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拒绝浪费。

近日,记者来到拉萨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以下简称洲际酒店),作为拉萨市推行“文明餐桌”的试点单位之一,洲际酒店不断加强“文明餐桌”宣传力度,“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别让野生动物成为盘中餐”……这些温馨语以标语等形式展示出来,随处可见。

在洲际酒店中餐厅内,记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整齐地摆放着公筷公勺,同时还摆放了标有用餐引导语的台卡。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就餐人数主动引导合理消费,顾客也会自觉使用公筷公勺,此外,酒店一直以来提倡和鼓励客人打包剩菜,并且使用无危害、达到国家标准的餐具进行打包,并附上标签提醒客人最佳的食用期、避免浪费等。

“以往酒店的自助餐浪费现象较多,现在顾客就餐时,服务员会引导客人‘勤拿少取、拒绝浪费’,推行‘文明餐桌’行动以来,浪费现象明显减少。”洲际酒店餐饮服务经理闫冲介绍。

在新鼎大酒店,大堂、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张贴着宣传牌进行文明用餐宣传。

“您已经点了5道菜,不够的话再继续点,以免造成浪费……”酒店餐厅服务员对正在点餐的顾客解释道。作为“文明餐桌”的推行者,新鼎大酒店不断加大对服务员的培训,“员工入职前,我们会对他们进行餐桌文明知识和文明用餐礼仪培训,积极倡导践行文明用餐理念。”新鼎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一系列举措大大提高了客人的整体素质和节约意识,也大幅度提高了公筷公勺的自觉使用率。在餐厅内就餐的游客李先生表示,在拉萨可以强烈感受到文明用餐氛围,而自己也在积极践行,争做“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和推动者。

目前,拉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文明餐桌”自主实施率已达75%,群众知晓率已达80%以上。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广泛宣传,鼓励引导各餐饮单位(农牧区小型餐饮单位和农牧区集体聚餐为重点)主动落实“文明餐桌”相关要求,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使用公筷公勺,进一步凝聚健康饮食、文明用餐的社会共识。(央金卓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