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寿铸心系列十五:一颗初心 风雨兼程 高竹村的守护人——记中国人寿湖南新宁支公司驻村扶贫干部徐景平

时间:2020-08-31 12:50:01来源:财经网

“脱贫攻坚”四个字,藏着太多心血,也浸透了太多汗水。这场艰难的战役中,全国各地的驻村扶贫干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湖南省新宁县高竹村,有位来自中国人寿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用责任、爱心、真情为墨,写下坚实又温暖的国寿扶贫故事。

2016年,受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宁支公司委派,徐景平来到湖南省新宁县麻林乡高竹村,开始了艰苦条件下的驻村扶贫工作。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任驻村工作队长期间,他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感受,把自己彻底当成村里的一员,真心体察百姓的难处,全力解决村子的困境,成为了高竹村脱贫道路上的守护人。

驻村帮扶,党建先行

在中国人寿扶贫干部入驻开展对口帮扶以前,新宁县高竹村是库区移民村,电网改造和后期电费收缴困难重重,贫困户、低保户评定群众怨言多,脱贫难度高,开展工作难度大。徐景平迎难而上,在驻村扶贫工作的几年里,他放弃节假日,驻扎村中与群众一起生活,与贫困户打成一片,熟悉当地风土人情。谁家养了多少只鸡、几头猪、几匹马,种了几亩地,山上有多少楠竹,贫困户每年的脱贫措施是什么,脱贫成效怎样,他全都了如指掌。因这份用心,村民们对他愈加信任,为开展接下来的帮扶工作打下了基础。

“这样的好干部,我们热烈欢迎!”这是高竹村村民对徐书记所带领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评价。

扶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加强基层党建十分关键,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组织作用、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不断攻坚克难。徐景平深刻认识到,首先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他把提升村支两委班子凝聚力和加强党员教育摆在首要位置。

为了增添党员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同时增强中国人寿与扶贫村的密切联系,2019年6月22日,他组织中国人寿新宁支公司党支部、高竹村党支部在宛旦平烈士纪念馆举办了“迎七一”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精彩丰富意义深刻,吸引了高竹村在外务工党员纷纷赶来参加。

通过上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两学一做”、党员结对帮扶等各种各样的活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组织生活正能量满满,党支部在村经济发展中战斗保垒作用越发突出,引领能力和带动能力也越来越强。

政策为重,求真务实

要想扶真贫、真扶贫,让村民了解扶贫政策必不可少。只有熟悉和了解惠民政策,才能真正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只有结合政策解决真问题,才能帮村民们改变现状过上好日子。

徐景平借助每次村里组织召开院落会的机会,把党的政策讲解给大家听,同时也认真倾听大家的心声,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办,通过这种形式将政策下达,将意见上传,村里信访、上访的现象再也没有发生。

同时,利用上门走访群众的机会,徐景平还积极宣传保险知识和保险文化,村民们渐渐改变对保险的固有看法,意识到风险保障的重要性和对防贫返贫的意义,该村保险的覆盖率达从20%左右提高到90%以上,村民的保险保障体系日益完善。

几年来,在他的努力下,高竹村的许多难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首先是解决了“灌溉难”的生产问题。高竹村的水渠年久失修,灌溉一直是大难题,徐景平克服重重问题带头改造了7、10、3、4组水渠,受益群众240人,120多亩耕地得以顺利灌溉。2020年,他继续组织村支两委对3、4组的人畜饮水工程进行改造。

他坚信:“筹集资金是困难,但只要干部一条心,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民政局、水利局的领导被他一心为民的精神感动,承诺优先解决该村人畜饮水工程。

接下来是解决“用电难”的生活问题。麻林库区农网改造工程属于自供区改造,由于牵涉到广大电力用户的优惠用电等具体问题,该库区的农改工程举步维艰,工程进度十分缓慢,村民供电也没有保障。徐景平多次实地察看,变台的选址、杆洞的挖掘、电线的架设、动力表的安装等,一点一滴记录,一项一项落实,一件一件解决,目前,高竹村电改工作已基本完成,村民用电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高竹村还有一个特色难题是“矛盾大”。村民信访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一级的“老大难”,也是扶贫工作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化解扶贫领域突出的信访问题,要疏而不堵,深入了解群众遇到什么样的困境,用实际行动帮他们解决困难,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大”的问题。

2018年,新宁县麻林乡通过“问题上墙”形成了“三个三”(三本台账、三次见面、三个上墙)工作经验,“零距离”落实群众诉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徐景平结合高竹村实际情况,完善各项村务规章制度,在村部设置了精准扶贫事项公开墙,把各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写在板上,挂到墙上,标注承办人、解决办法和办结时间等,群众看到村干部在尽心帮扶自己,心平了、气顺了、意见也少了。公司还和村支两委一起在“春风行动”中走访慰问部分困难党员、群众,同时结合“三联三送”工作召开群众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产业帮扶,增产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高竹村地势高、耕地少、山林多的特点,徐景平鼓励群众种植七叶一枝花、黄精、厚朴、天麻等中药材,提高经济价值。

徐景平还发动群众在沿村公路、沿库两岸种植桃树、梨树、桂花树,既增加了经济收入,又有观赏价值,美化了高竹村生态环境。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队采取“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帮扶方式,积极帮助和引导贫困群众进行楠竹低改项目,还得到了政策奖补。目前,高竹村的楠竹拥有量达6000多亩,对村集体增收起到了关键作用。

扶贫队还大力协助乡、村两级搞好环境整治,在提升贫困户经济水平的同时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得到乡亲们的许多好评。

几年来,通过制定《麻林乡高竹村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口袋书》《新宁县麻林乡高竹村2016、2017、2018年度帮扶计划书》《扶贫政策知识解答》《高竹村贫困人口花名册》等一系列的文件及档案,并针对不同的贫困户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发展规划,高竹村的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了国家的扶贫政策,生活也在一天天变得更好。

2014年冬,徐景平检查出糖尿病,但因为扶贫工作重任在肩,他从没有请过病假、休过年假。2018年12月,徐景平终于累倒了,血糖值一度升到25.98,但他仍舍不得离开付出了心血的高竹村,出院没几天,又背起行囊奔赴扶贫一线。

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高竹村的各项工作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2018年,徐景平被麻林乡党委评为扶贫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麻林乡驻村优秀第一书记。

直至今日,徐景平忙碌的身影依然活跃在中国人寿的对口扶贫村。为人民群众解决难题、帮贫困乡村走出困境、看他们一天天更好的日子和笑容,是他不忘初心的责任,也是他风雨兼程的动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