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福建晋江:围头湾超规划海上养殖清退签约率达100%

时间:2020-08-31 16:50:45来源:晋江新闻网

三个月前,随着福建省晋江市政府围头湾超规划海水养殖清退工作部署会号令一响,一场轰轰烈烈的“净海”之战就此打响。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围头湾超规划海上养殖清退签约率达100%。

迅速行动

如期完成签约任务

一直以来,“无证、无序、无度”的养殖现象,使得围头湾海域的水环境日渐恶化;粗放、无序的海上养殖模式,不仅制约了产业的健康发展,其四散破碎的泡沫浮球、残缺腐烂的铁杉木等大量的海漂垃圾,也给如画的围头湾海上美景抹上了极不和谐的污点。

为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近年来,晋江市着力解决局部海域超规划养殖、高密度养殖等突出问题,促进海上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全市共需清退不符合规划水产养殖设施面积1212.4公顷。2018年到2019年,晋江市已经完成了深沪湾和泉州湾南岸河口湿地的清退任务。今年主要实施围头湾超规划水产养殖清退工作,计划完成清退面积712.87公顷,全面完成全市超规划养殖清退任务。

工作开展以来,各相关单位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对照目标任务,统筹好人、财、物,制定具体、周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清退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工作开展。各涉及镇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聚焦重点问题,紧扣突出问题,以“百日攻坚夺取全面胜利”的清海攻坚行动,以清理整治、转型升级、航道建设为攻坚重点,挂图作战、合力攻坚,全力推进海上养殖整治清退和转型升级工作。在广大干群的担当与作为之下,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签订禁养区清退补助协议渔排696口、管理房1419.7平方米、鲍鱼1342.49亩、吊蛎1512.256亩、海带619.02亩、鲍鱼菜73.229亩,签约率100%。

攻坚克难

确保全面完成清退

“开展海上养殖清退,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工作,既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海洋环境的根本举措,也是老百姓呼声强烈的民心工程。”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友加表示,围绕确保10月上旬前完成养殖设施拆除和销号任务的目标要求,我们将认真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攻坚力度,各涉及镇要着力攻坚克难,进一步完善清退方案,务必按时保质清退到位,做好发放补偿费、拆除养殖设施和销号任务等工作。

二是加强执法监管,涉及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海警、海防大队、海事等执法力量要加大辖区岸线和海上巡查,坚决阻止抢建抢养等非法养殖;巩固清退成果,突出海上常态化巡查,坚决打击养殖乱象反弹回潮。同时,坚持可持续发展,优化养殖生产布局,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推动渔旅融合。

三是推进转型升级,采取“有堵有疏”的方法,制定海水养殖渔民转产转业扶持措施,引导在禁养区、规划区外养殖的渔民积极调整、转变生产方式,鼓励开展符合规划的深水大网箱养殖、工厂化水产养殖和开展水产品冷冻、加工、物流、销售等渔业二、三产业,支持养殖渔民转岗再就业培训,进一步拓宽渔民转产转业门路,确保超规划养殖清退平稳有序。

据了解,前不久,晋江市组织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养殖户代表赴宁德市蕉城区学习考察渔排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和推广环保型塑胶养殖渔排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并深入海上现场,考察养殖渔排塑胶浮球等新型渔业养殖设施和海域全新养殖布局等先进养殖示范区,进一步加快推进晋江市禁养区海上养殖清退和渔排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切实提升工作实效,推动渔业转型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